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药粥

药粥缓解慢性疲劳综合征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慢性疲劳综合征也称慢性疲劳和免疫功能异常综合征,它是指健康人不明原因地长时间出现全身倦怠感,卧床休息后不能缓解,患病症状持续6个月以上,导致工作、学习及社会活动能力明显下降。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中医认为,疲劳综合征的患者有如此多的症状,正是人体阴阳失调、脏腑气......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疲劳综合征也称慢性疲劳和免疫功能异常综合征,它是指健康人不明原因地长时间出现全身倦怠感,卧床休息后不能缓解,患病症状持续6个月以上,导致工作、学习及社会活动能力明显下降。有的还伴有低热、咽喉疼痛、头痛、肌肉痛、抑郁、失眠或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或伴有淋巴结肿大。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

  中医认为,疲劳综合征的患者有如此多的症状,正是人体阴阳失调、脏腑气血失荣的表现。下面介绍几款简便易行的药粥疗法,供患者选用。

  荷叶粥 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将荷叶洗净,剪去蒂及边缘,将粳米淘洗干净,加水适量,把荷叶盖在粳米上。开火煮粥,待粳米熟透,揭去荷叶,放入白糖,分次服用。常服能健脾利湿,助消化,缓解疲劳。


  山楂薏米粥 生山楂10克,生薏仁米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常服能活血,健脾消食,缓解疲劳。


  核桃大枣粥 核桃仁50克,大枣10枚,粳米80克。将核桃仁、大枣、粳米洗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共煮成粥。常服能补肾健脑,可辅助治疗失眠、健忘、肾虚腰痛。


  柏子仁粥 柏子仁15克,粳米60克,蜂蜜适量。先将柏子仁去尽皮壳,捣烂,同粳米煮粥,待粥将煮熟时,兑入蜂蜜。常服能养心安神,可辅助治疗心悸、失眠、健忘。


  冬瓜薏米粥 冬瓜100克,生薏仁米100克。将冬瓜洗净切块,加水适量,与生薏仁米同煮粥。常服能轻身,解除疲劳。


  人参糯米粥 人参10克,山药粉、糯米各50克,红糖适量。先将人参切成薄片,与糯米、山药共同煮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温服。每天1次。


  鳗鱼山药粥 鳗鱼l条,剖开去内脏,山药、粳米各50克,各种调料适量。先将鳗鱼切片放入碗中,加入料酒、姜、葱、食盐等调匀,与山药、粳米共同煮粥食用。每天1次。


  鸡归粳米粥 乌骨鸡一只,糯米50克,黄芪45克,当归、大枣各15克,肉桂3克,食盐适量。先将乌骨鸡宰杀去毛和内脏;再将黄芪、当归、大枣、肉桂加水煎煮2次,每次煎煮30分钟,取药汁2000毫升,与乌骨鸡、粳米共同煮粥,加入食盐,吃鸡饮粥。每周2~3次。


作者: 2010-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