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中医养生

《内经》中的养生原则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内经》在养生方面不仅有精辟论述,而且包含了养生的各种重要法则,既强调天人相应的内外整体联系,又重视积精全神来强壮正气,从而维持人体阴阳动态平衡而防病抗衰。导致早衰的基本原因《内经》载: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善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

点击显示 收起

    《内经》在养生方面不仅有精辟论述,而且包含了养生的各种重要法则,既强调“天人相应”的内外整体联系,又重视“积精全神”来强壮正气,从而维持人体阴阳动态平衡而防病抗衰。
    导致早衰的基本原因
    《内经》载:“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善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其认为导致早衰的原因有以酒为浆,饮食不节的;有的以妄为常,起居不节的;有醉以入房,重伤精气的;有的欲竭其精,不知持满的;有的好善其真,不善御神的,凡此等等,都是对精、气、神的损害,自身的摧残,势必带来早衰的后果。
    养生以调摄精、气、神为主,特别保养真精尤为重要。《内经》十分强调节制性欲房事以保持精气充满,防止早衰。张介宾说:“精之与气,本自互生,精气既足,神自旺矣。虽神由精气而生,然所以统驭精气而为运用之主者,则在吾心之神,三者合一,可言道矣。”故养生须精气神三者兼顾。
    《内经》日:“故智者之养生也,必合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则避邪不至,长生久视”。“百病皆生于气”,要避免不良情志刺激,注意涵养性情,调节情志,才能维护身心健康。
    养生的要求及意义
    《内经》目:“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
    《内经》对养生提出了两方面要求,一是要预防外来病邪的侵袭;二是要防止精神的不良刺激,可以防止外感内伤,“六淫”、“七情”也可不会致病。要保持安静和平,避免强烈刺激,这对于调摄精神,保证真气通畅,精神内守,协调脏腑功能,增强抗病能力,都具有重要作用。
    养生的指导法则
    《内经》指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神与形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只要形体与精神都很健康,享受应有的自然寿命。《内经》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养生法则。
    1.法于阴阳:主要掌握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规律,适应自然界的气候变化,从而提高人体的适应能力,与自然环境始终保持协调平衡。
    2.和于术数:术数是指养生的技术方法,其种类繁多。有的以静为主,重在养神;有的以动为主,重在练气。主要通过呼吸意念活动或体格锻炼以调摄精神气血,起到健身防病的作用。
    3.食饮有节:饮食是维持重要活动的必须物质,但是摄取要有节制,应该定时、定量,讲究饮食卫生,否则易损伤脏腑气血,导致疾病发生。
    4.起居有常:注意起居调节,建立规律的生活,维护脏腑气血的正常生理活动。反之,过逸过劳、不按时作息,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
    5.不妄作劳:正常的脑力和体力劳动,对身体有益处,但妄想妄为,或劳力太过,就会损伤精神气血,影响健康,何谈能“终天年,度百岁”呢?
   养生可增强体质,祛病延年,进而获得健康乃至高寿,《内经》提出的养生法则包括适应四时气候、预防外邪侵袭、调节饮食起居、坚持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防止精神刺激等内容无疑是极具有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今日重温经典,深悟摄生涵义,从中获得卫生防病,抗衰延寿的真谛。
作者: 叶乃卫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