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中医养生

季羡林的“三不”与“两好”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有人问他,您精力如此充沛,有什么养生秘诀呢。季羡林回答,我有一个三不主义的养生方法,即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季羡林所谓不锻炼,并不是真的不锻炼,而是反对那些为了锻炼而锻炼的锻炼主义者。他最看不惯一些人,一生好像只是为了锻炼而来,锻炼是为了活着,活着是为了锻炼,除了锻炼就没有别的事情可做。...

点击显示 收起

  季羡林是我国著名的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自称是“三朝元老”,意指他一生经历了清朝、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时代。他出生于1911辛亥革命那年,直到2009年因心脏病去世,享年98岁。

  他在91岁的时候,除了患上老年性哮喘和白内障外,身体并无其它大碍。每天凌晨四点过就起床工作。他脑子好用手也勤,一天能写成千上万的文字。十里八里地的路,他也抬腿就到。著名的散文《赋得永久的悔》有四千多字,就是他一气呵成写完的。

  有人问他,您精力如此充沛,有什么养生秘诀呢?季羡林回答,我有一个“三不主义”的养生方法,即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

  季羡林所谓不锻炼,并不是真的不锻炼,而是反对那些为了锻炼而锻炼的“锻炼主义者”。他最看不惯一些人,一生好像只是为了锻炼而来,锻炼是为了活着,活着是为了锻炼,除了锻炼就没有别的事情可做。季羡林认为,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工作,工作需要强健的身体,进行一定时间的锻炼是必要的,但把锻炼弄得很刻意,弄得很正式,甚至主宰了生活的全部,就没有意思了。

  季羡林不挑食。他反对吃东西挑挑捡捡。他在《养生无术是有术》一书中,这样写道:有人吃东西禁忌多如牛毛,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尝,吃一个苹果要消三次毒,然后削皮,削皮的刀子还要消毒,这自然不在话下,而削了皮的苹果还要消一次毒,此时的苹果已经毫无味道了,只剩下消毒水味道了。他还批评一位化学专业的教授为了养生而养生,太刻意,太死板,每吃一餐饭都要用公式计算卡路里、脂肪含量是否符合要求,最后不但伙食费超标,自己还瘦得如同一只干巴鸡。

  针对此事,季羡林说,人都到了这个地步,人生还有什么乐趣呢?季羡林平时生活中,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但什么也不多吃。他平常以素食为主,偶尔吃点肉类。若到外面出差开会,什么会议伙食,他都能吃得香喷喷的。尽管这样,他的胆固醇从来没有明显升高过。

  季羡林所谓不嘀咕,是说没有什么他想不开的事。人吃五谷会生百病,季羡林也会生病,但他从来不为自己的病痛浮想联翩,愁眉苦脸。他不喜欢那些无病装病,没病却幻想有病,或者有一点点小病,就不得了的人。

  除了坚持他的“三不主义”,季羡林还有两个嗜好。一是看书,二是养猫。

  他一生以读书为乐,在他看来,书能给人智慧,给人知识,给人快乐,给人希望。在文革的时候,季羡林的藏书量已经达到了数万册。不管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他一坐到自己的书屋里,什么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他还爱养猫,他喂养过一只叫“虎子”的强悍的猫,每天读书写书累了,虎子就与他逗闹撒欢,给了他很多乐趣。后来,他又有了雪白的波丝猫,起名叫“咪咪”,与虎子一起陪他玩耍。后来咪咪老死了,他又得了新猫,起名为“咪咪二世”、“咪咪三世”。在他的老伴、女儿等亲人相继过世,精神最苦闷的时候,是这些猫给了他很大的安慰。他为他的猫写过散文,写过诗词,文中流露了他对这些小动物的感情和宠爱。

  探索季羡林长寿的原因,与善良、有爱心、勤勉工作、胸襟宽阔、不挑拣生活、淡泊名利等等都有很大关系。“养生无术是有术”就是他对自己长寿的最好总结。

作者: 邓玉霞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