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中医养生

想象疗法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想象疗法.是指利用不同的观想来达到调节精神,愉悦身心的目的。观想不同的内容.对身心的调节也有不同的作用。观想苍天想象蔚蓝的天空.使人胸襟开阔、宁静爽朗:想象蓝天与草原,令人心旷神怡、舒畅豪放:想象白云.有轻舒安逸之想。想象五彩霞光,给人以温暖、悠闲、安宁和美好的联想:想象皓月当空,思念之情你会油......

点击显示 收起

    想象疗法.是指利用不同的观想来达到调节精神,愉悦身心的目的。观想不同的内容.对身心的调节也有不同的作用。
    观想苍天想象蔚蓝的天空.使人胸襟开阔、宁静爽朗:想象蓝天与草原,令人心旷神怡、舒畅豪放:想象白云.有轻舒安逸之想;想象五彩霞光,给人以温暖、悠闲、安宁和美好的联想:想象皓月当空,思念之情你会油然而生。
  观想大地想象青山幽谷.使人神清气爽;想象黄河。令人神情激荡;想象长江,促人奋进.利于血脉通畅,经络疏通:想象甘甜的泉水.使人心平气和:想象花红柳绿。不仅赏心悦目。也利生津:想象寒梅傲雪,能增强斗志,自信.心俱增。
  观想人想象童颜天真活泼.可纠成人过于拘谨之偏:老人想象青壮之朝气.可扫暮气与沮丧:想象姓娘的文静与温柔.利于改掉粗欲之随:想象亲人的期盼.常能激励奋发向上、不甘人后的豪情.夺取胜利的信心和力量.
    观想事回忆取得的成就.令人自信自尊;观想以往喜悦之事.喜悦之情油然而生;回忆昔日趣闻趣事,可放松神经,解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观想物想象雄鹰展翅翱翔.激发人奋发向上,想象关味佳肴或梅、橘、杏,可令人口舌生津.胃口大开。
    以上列举的是想象疗法中的一小部分内容.由于各人生活经历不同,所观想事物虽然相同.但所产生的结果都不尽相同.如观想蓝蓝的大海。常会有一种浪漫、静谧的感觉:想象皓月当空.恋爱中人会觉柔情万种,宁静、祥和而富有浪漫色彩;而远离家乡的人则会顿生思乡之情:事业上遭受挫折的人.便会有一种万般无奈的失落感。因此,各人可结合自己的体会.尽量观想能达到愉悦身心的事物,以利于身心的调节和精神的放松,从而达到康、乐、寿之最终目的。

 

作者: 金林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