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中医养生

长寿需要从增强体质开始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疾病往往是影响我们健康长寿的最大因素。因此,说起长寿,我们最先想到的是怎样避开疾病。未病先防,需从增强体质开始。这段话肯定了五脏与长寿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最佳的健康状态应该是身心都很协调,这样的人生不但轻松,而且非常的惬意。但是要实现身心的协调那是多么困难的事情。
    疾病往往是影响我们健康长寿的最大因素。因此,说起长寿,我们最先想到的是怎样避开疾病。未病先防,需从增强体质开始。
    《黄帝内经》中有过记载:“黄帝日:其不能终寿而死者,何如?岐伯日:其五脏皆不坚。血气虚,脉不通,真邪相攻,故中寿而尽也。”这段话肯定了五脏与长寿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什么人活不到生理寿命就死了,原因在于五脏机能的衰退和病变,而五脏衰退、不能寿终的本源是因为气血虚弱,血脉不通,病邪入侵造成的。所以,想要长寿,我们就必须要关注五脏健康。
 俗话说:30岁之前是胃养人,30岁之后是人养胃。我们一过30岁,五脏六腑就开始衰退。如果哪一个环节没有注意保养好,那我们的身体就会开始反抗,外在的表现就是衰老和疾病的来袭。比如血液循环的速度,我们30岁以后,每隔10年,血液速度就会比25岁时减慢30%~60%,这就容易造成毒素瘀积、血脂升高、血流变缓等。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的中老年人都存在高血压高血脂的困扰。
  健康长寿,就和美满生活一样,都是我们毕生的追求,都在为健康长寿做努力。一进入到中年,人与人之间的健康差距就会慢慢地拉开,大家的寿命长度也会各有不同。所以,我们也不要等到自己的精神不济了,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了才开始保养身体。
  人出生后,体质会各异,我们寿命的长短取决于体质的强弱,而体质的强弱关键在于脏腑的运行,尤其是与肾气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长寿的根本就落到了五脏六腑的健康与否上。
  人只要进入了中老年,就都会存在脏腑虚损、气血不足、阴阳失调、身体抗病能力低下、邪气易于侵袭等困扰,因此,中老年朋友须关注自己的五脏六腑变化。我们常说“有诸内必形诸于外”,这主要是说我们人体各器官运行的正常与否都会通过我们的外表表现出来。例如,随着年龄的增加,五脏六腑功能的逐渐减弱,我们的头发会慢慢地斑白,皮肤开始松弛,抵抗力也逐渐降低,病痛也开始恋上中老年人。不过,如果在后天调养的过程当中,我们多用心思调养五脏六腑,那进入中老年后,就会减少很多疾病的侵袭,衰老也会推迟到来。
   
作者: 李珍新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