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中医养生

五味淡薄令人爽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饮食起居要“五味淡薄,令人神爽少病”。古代的养生家总结概括为早、缓、少、淡、软五个字,早是晚饭要早吃,夜不滞积食物。清代的养生学家石成金也提出:食宜早,不可迟晚。食宜七八分饱,不宜过饱。...

点击显示 收起

夏季,天阳下济,地热上蒸,天地之气上下交合,万物繁茂,阳气浮长。《内经》说在这个季节,人应“夜卧早起,不厌于日”,意思就是早睡早起,多到户外活动。“使志无怒,使气得泄”,形体气息外泄,精神情志保持舒畅。

由于气候炎热,烈日当空,坐卧多,活动少,所以夏季里还是要多活动,多做些适合的运动。通过身体的代谢和循环排出热量,调节体温。

饮食起居要“五味淡薄,令人神爽少病”。古代的养生家总结概括为早、缓、少、淡、软五个字,早是晚饭要早吃,夜不滞积食物;缓就是细嚼慢咽;少是少食多餐,七八成饱;淡是清淡,油腻厚味的东西少吃。清代的养生学家石成金也提出:食宜早,不可迟晚;食宜缓,不可粗速;食宜七八分饱,不宜过饱;食宜淡,不可厚味;食宜温暖,不宜寒凉;食宜软烂,不宜坚硬;食毕饮茶两三口漱口齿。这和上边提倡的不谋而合,大同小异。

夏天热,出汗多,要多饮水,老年人更应该注意,《佛家养生秘集》也介绍寺僧们夏季都喝白开水,也以金银花、菊花代茶,能清热解毒明目。道家养生也要做到“口中少言,心中少事”,“口腹不节,生疾之由”。陶真人养生歌:“四时惟夏难将摄,伐阴在内腹冷滑”。在夏天更应当“安居静处和心气”,不食生冷和腐烂变质的食品。夏天里切不可贪吃冷食冷饮,老年人脾胃虚弱伤及脾胃不易治疗。宋徽宗就是夏天贪吃冰食得了肠胃病而久治不愈的。古人说“腹中长暖者诸疾自然不至,盖元气壮盛也”,这是有道理的。

现代人度夏有了更先进的设备,电扇空调一应具备,但从养生的角度还是尽量少用。要想消暑度夏,首先,还是从自身的修身养性做作起,要做到心静神定,不烦不躁,无内火而外热难扬,平心静气感受大自然的凉爽。尤其是老年人,电扇、空调都不宜长时间的享受,调整心态,不烦不躁,避人工降温,趋自然之凉。人工降温不如绿色消暑,花圃、草地、竹林、水旁,近绿临水那是天然的凉爽。杜甫的诗句“竹深留客处,荷净纳凉时”,陆希声的“六月清凉绿如荫,竹床高卧涤烦襟”都是这种感受。不能逞强冲冒寒暑,而是要“顺四时运气之和,自然康健延年”。

古人的养生实践证明“冬不宜极温,夏不宜极凉”,《养生约言》也强调“大汗勿遽脱衣,极热勿令人扇”,“仲夏宜止声色,薄滋味”。还要坐卧防贼风,冒凉风睡觉易患中风。这些都是从长期生活实际中总结出来的。特别对于老年人“体竭内陈,风邪易入,始初不觉,久而损人。故虽暑中,不可当风取凉,醉后操扇”。生活中也确实存在这种现象,为了乘凉,露天夜宿,或长时间的电扇不停,空调时久,图一时痛快,往往落个口眼歪斜,面部瘫痪,悔之晚矣。古代养生家就有“夏患秋病”的实践经验,就是夏季的“外邪贼风中人”埋伏的病因。

作者: 2014-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