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养生保健中医养生

中药泡脚调理脾胃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脾胃不适可以有很多调理保健的方法,其中,中药泡脚调理脾胃的方法简便易行,疗效确切。中药泡洗之所以能治疗脾胃病,是因为足阳明胃经与足太阴脾经的穴位在下肢都有分布。足阳明胃经共有45个穴位,15个穴位分布在下肢的前外侧面,30个穴位在腹、胸部和头面部。足太阴脾经共有21个穴位,11个穴位分布在下肢内侧面,10个穴......

点击显示 收起

脾胃不适可以有很多调理保健的方法,其中,中药泡脚调理脾胃的方法简便易行,疗效确切。

中药泡洗之所以能治疗脾胃病,是因为足阳明胃经与足太阴脾经的穴位在下肢都有分布。足阳明胃经共有45个穴位,15个穴位分布在下肢的前外侧面,30个穴位在腹、胸部和头面部。腧穴可治疗胃肠等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和头、眼、鼻、口、齿等器官病症以及本经脉所经过部位的病症,如胃痛、腹胀、呕吐、泄泻、鼻衄、牙痛、口眼涡斜、咽喉肿痛、热病、神志病及经脉循行部位疼痛等。足太阴脾经共有21个穴位,11个穴位分布在下肢内侧面,10个穴位分布在侧胸腹部。本经腧穴可治疗脾、胃等消化系统病症,如胃脘痛、恶心呕吐、嗳气、腹胀、便溏、黄疸、身重无力、舌根强痛及下肢内侧肿痛、厥冷等。对于一些寒热格拒,不能服用过温热或过寒凉药物的患者及有瘀血的患者(活血药容易刺激胃),就可以选用中药泡洗,效果明显。

脾胃虚寒的胃痛患者可选用附子理中丸加减。川乌、党参、白术各20g,干姜、透骨草各15g,甘草6g,丹参30g,睡前泡洗。

脾虚气滞的腹胀患者可选用柴胡疏肝散加减。陈皮、柴胡、白芷各10g,川芎、芍药各20g,香附25g,枳壳15g,甘草6g,睡前泡洗。

气滞血瘀的腹痛患者可选用丹参饮合失笑散加减。丹参30g,元胡、桃仁各15g,蒲黄、五灵脂、透骨草各10g,睡前泡洗。

脾胃湿热的胃食管反流患者可选用平胃散加减。厚朴、陈皮、半夏、透骨草各10g,苍术、黄芩、六一散各15g,黄连6g,睡前泡洗。

老年腹泻患者可选用参苓白术散合四神丸加减。党参、白术、生薏米各20g,山药、补骨脂、肉豆蔻、小茴香各15g,吴茱萸3g,五味子6g,川乌头10g,睡前泡洗。

老年便秘患者可选用四君子汤合枳实导滞丸加减。党参、生黄芪、白术各20g,枳实、厚朴、透骨草各10g,肉苁蓉15g,黑芝麻30g,睡前泡洗。

部分患者对中药过敏,可能出现皮肤红肿、瘙痒。另外不要长时间泡洗,下肢或足部有破溃的患者不适宜泡洗,在中药泡洗之前还应咨询专业医师。

作者: 2015-6-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