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婚恋家庭专题

美国科学家认为忠诚伴侣程度和自身基因有关

来源: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摘要:如果说撒谎是人类的天性,那么人们对于爱情和伴侣的忠诚程度,似乎多半是受到了后天生活环境的影响。不过,也有科学家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们通过研究动物寻找配偶的方式,发现许多动物在这方面的行为方式是由先天基因决定的。一对相爱的人步入婚姻殿堂,用誓言和行动来证明对彼此的忠诚。美国佐治亚州埃默里大学拉里·扬......

点击显示 收起

  如果说撒谎是人类的天性,那么人们对于爱情和伴侣的忠诚程度,似乎多半是受到了后天生活环境的影响。不过,也有科学家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们通过研究动物寻找配偶的方式,发现许多动物在这方面的行为方式是由先天基因决定的;并由此推论,人类很可能也是同样的情况。

  一对相爱的人步入婚姻殿堂,用誓言和行动来证明对彼此的忠诚。――这样的情况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医学专家却希望揭示人类是否选择一夫一妻制的婚姻生活方式,其背后的原因。

  美国佐治亚州埃默里大学拉里·扬博士说:“我们对于人类大脑的‘社交部分’非常感兴趣,正是这一部分让我们去寻找伴侣,建立社交关系,让我们愿意参与各种社会活动。”

  专家表示,在动物世界中,有95%的成员选择的都不是“一夫一妻制”的生活,也就是说他们在一定年龄阶段开始交配繁衍,但并不选择固定伴侣共同生活。但也有极少数的动物刚好相反。草地田鼠就是其中之一,它们过着严格的一夫一妻制生活;而它们的近亲草原田鼠却还是和大多数动物一样,并不固定伴侣。

  专家通过研究这两种田鼠的大脑,发现了其中的奥秘。原来在雄性草地田鼠的大脑中有一个“反馈中心”,当它遇到异性时,这个中心会分泌一种叫“多巴胺”的激素,让它感觉良好。同时它体内还分泌一种叫“叶加压素”(VASOPRESIN)的激素,也会被“反馈中心”所接受,这也就是草地田鼠将与该异性“厮守终身”的真正原因。

  草原田鼠的大脑虽然同样有“反馈中心”,但却会将“叶加压素”拒之门外,所以它们总是见一个、爱一个;与忠心耿耿的草地田鼠形成了鲜明对比。专家表示,其实人类大脑中也可能有相似的“反馈中心”。扬博士介绍说,他们曾做过一组人类大脑联想实验,发现当人们看着自己深爱的人的照片时,他们的大脑中有一个位置相似的区域,活动非常频繁。

  如果情况真的和专家们推想的一样,那么就能证明人类对于伴侣关系的忠诚程度,就不是受后天因素影响,而是由先天基因所决定的了。因此有人提出,如果给那些花心的男性注射“叶加压素”,是否就能让他们“改邪归正”呢?

  医学专家表示,人类大脑的活动毕竟比低等动物要复杂得多,而且人类的配偶机制同时受到社会、经济、历史和个性差异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不可能轻易扭转。同时,专家们还希望,这项研究对治疗精神分裂、自闭症等精神疾病能有所帮助。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