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婚恋家庭专题

男人不喜欢做家务与遗传有关 都是染色体惹的祸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摘要:美国劳动统计局9月初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大约20%的男人从事像洗衣等某些家务劳动,而从事这方面家务的女人则达到55%。大约35%的男人做饭或者洗碗,而从事这方面家务的女人则达到66%。与纷纷涌向劳动市场的女人相比,男人从事家务的比例仍旧相当低。一些研究人员称,男人不喜欢做家务与遗传有关,都是染色体惹的祸。...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劳动统计局9月初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大约20%的男人从事像洗衣等某些家务劳动,而从事这方面家务的女人则达到55%。大约35%的男人做饭或者洗碗,而从事这方面家务的女人则达到66%。与纷纷涌向劳动市场的女人相比,男人从事家务的比例仍旧相当低。一些研究人员称,男人不喜欢做家务与遗传有关,都是染色体惹的祸。而从事荷尔蒙性差异研究的布郎大学生物学家安妮·佛斯托·斯特琳认为遗传解释“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并推测这种行为可能是在幼儿时期形成的。

    婚姻专家认为男人之所以不经常从事家务劳动,主要在于追求十全十美的现代配偶使然。家庭心理学“女看门人”理论认为,女人刚开始也会要丈夫跟她们一同做家务,但一旦她们唠叨个没完或者重做时,丈夫就会甩手不干,或故意干得乱七八糟,这样一来,女人以后就不会再要求丈夫做家务。

    美国华盛顿大学从事婚姻劳动分工研究的布里尼斯博士表示,她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了一条意想不到的规律:在妻子的收入接近自己的收入时,男人通常会分担更多的家务。但如果妻子的收入多出丈夫的收入,那么妻子也会分担更多的家务。心理学家戈特曼在1998年对一些新婚夫妇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丈夫照顾孩子的时间越多,做的家务越多,和妻子日常交流得越多,那么妻子对丈夫满意度以及夫妻性生活和谐程度也就越高。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男人也应该主动地去打扫浴室。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