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社交专题

忘却也是一种智慧

来源:现代医药杂志
摘要:他告诉我一个重大的人生感悟,自然这也是他尽享生活之美的秘诀,那就是:学会忘却&mdash。让不愉快的事情失去支配我们的力量。所谓忘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忘记,但在这里它更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是自己主动地放下心中的烦恼和不平衡的情绪,能在暴躁、忧郁、失意或心灰意冷之时,有机会喘一口气,从而恢复自己原有的心智......

点击显示 收起

    那是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我躺在床榻之上辗转反侧,总是无法安然入眠。如银的月光穿过窗棂洒在我的床边,而我却被日间的不快所困扰,直到启明星悄然升起,天际间已经泛出了鱼肚白。这时,我好不容易才恍恍惚惚地睡着,突然间又被噩梦惊醒……此后的日子里,几乎每天都是如此,搞得我苦不堪言。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那一天发生的不快,在我的心里总是排遣不掉。

    后来,疲惫不堪的我去拜访了一位忘年之交。可以毫不夸张地讲,不管你有什么样的烦恼,只要到他的面前就会冰消雪释。这位白发老人可谓历尽沧桑,在他走过的七八十年里,逆境远远多于顺境。但是,他却越活越潇洒、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有滋味、越活越快乐。他告诉我一个“重大”的人生感悟,自然这也是他尽享生活之美的秘诀,那就是:学会忘却——让不愉快的事情失去支配我们的力量。

    所谓忘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忘记,但在这里它更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是自己主动地放下心中的烦恼和不平衡的情绪,能在暴躁、忧郁、失意或心灰意冷之时,有机会喘一口气,从而恢复自己原有的心智和状态。忘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件极为常见的事情,同时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人生在世不可能万事都顺利,因此,每个人都会遇到紧张、挫折乃至失败,如果坏情绪处理不好,必然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为了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调整和改善精神状态,我们必须学会忘却。

    心理学家柏格森说:“脑子的作用不仅仅是帮助我们记忆,而且帮助我们忘却。”其用意就在于提醒人们,要不停地对自己不健康的情绪进行清理和调整。我们说,一个聪明的人是不会为自己的情绪所困扰的,他通常能够把恼人的往事放在一边,而让愉快的心情时时陪伴着自己。事实上人们也只有这样,才会有旺盛的精神与体力去学习、生活、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忘却是人生的一种智慧。

    然而,忘却毕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尤其是悲伤、惨痛、屈辱之类的往事,更是不容易忘却。因为,它们是你的痛、你的悔,是划在你心灵上的一道带血的痕。不过,假如你不忘却它们,自己的灵魂就会被它们一点一点的腐蚀,进而变得憎恨、怨忿,甚至造成自己精神的崩溃,陷自己于疯狂。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潇洒走一回”呢?

    那么,我们该如何忘却呢?方法很简单,就是“拿得起,放得下”。事实上许多往事是不那么容易“拿得起,放得下”的,它们常常会浮出水面撩拨你。每当此时,你最好改变一下环境,比如:专心地工作或者外出旅游。还可以用时间来冲淡你对往事的记忆。假如我们内心的某些伤痛,是由于自己的过失造成的,那么,我们也可以用道歉、补偿等方式去求得解脱。

    但愿“忘却”这种关乎现代人生存的人生智慧,能够改善我们的生存空间,能够提高我们生活水平质量,能够让我们拥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