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社交专题

研究发现:处理人际冲突 老人更具智慧

来源:新华社
摘要:美国最新一项研究结果证明这句话确有道理。无论是处理人际冲突还是接受生命之无常乃至当下变革,老年人确实更具智慧。美联社4月6日报道,一个人的智慧不在于了解多少事实,而在于如何处理人际间分歧,即社会智慧。研究负责人、美国密歇根大学文化和认知项目负责人之一理查德·。...

点击显示 收起


 

常言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美国最新一项研究结果证明这句话确有道理。无论是处理人际冲突还是接受生命之无常乃至当下变革,老年人确实更具智慧。

 

美联社4月6日报道,一个人的智慧不在于了解多少事实,而在于如何处理人际间分歧,即社会智慧。

 

研究负责人、美国密歇根大学文化和认知项目负责人之一理查德·尼斯比特说,“我们的结果确实显示,老人在分析社会问题方面有优势”。

 

尼斯比特领导的研究人员发现,老年人比青年人或中年人更可能发现每个人不同的闪光点,更可能承认生命的无常,接受随时间变化的事物,承认他人观点。

 

“年龄对智慧的影响表现在社会阶层、教育水平和智商的每个层面,”研究报告写道。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6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为探究影响智慧的因素,研究人员在普通人与专家学者间展开对比研究。研究发现,经济地位、教育程度和智商三者与“长智慧”关系也很大。不过,教育程度类似的情况下,“专业人员不比非专业人员聪明多少”。

 

尼斯比特说,研究人员虽然预料到智慧会随年龄增加而增长,却没想到在处理社会分歧方面二者关系会如此紧密,“与较年轻的人相比,老年人拥有非常大的优势”。

 

作者: 2010-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