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心理探究

名医详解抑郁症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雷蒙·保瑞临床医学博士,罗德岛布朗大学副教授,2000年美国全科医学协会医学教育创意奖获得者。负责初级卫生保健、医学咨询及医学教育,同时还任住院医师培训主任和北美唯一的“产科学”专科培训项目主任。抑郁症不是单纯的“不高兴”上海国际临床医学论坛今天正式闭幕。作为哈佛医学国际的全球性医学教育项目,国际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雷蒙·保瑞临床医学博士,罗德岛布朗大学副教授,2000年美国全科医学协会医学教育创意奖获得者。负责初级卫生保健、医学咨询及医学教育,同时还任住院医师培训主任和北美唯一的“产科学”专科培训项目主任。

  抑郁症不是单纯的“不高兴”

  上海国际临床医学论坛今天正式闭幕。作为哈佛医学国际的全球性医学教育项目,国际临床医学论坛首次选择中国、选择上海,有其独特的含义:医学交流合作越多,医学发展就会越快。论坛既为“请进来”之举,请来国际医学专家与中国同行交流;也是一种“走出去”,让中国医学专家走上国际讲台,为临床医师和医院管理人员提供临床预防、诊断和治疗最新的进展情报,并就某个问题找出多种解决方法,这其实就是一种临床医学的平台模式。

  感谢论坛承办方华山医院,让上海有了一个与世界同步了解临床医学进展的机会。也因此,健康保健专版进行了一次新的尝试,请来国际医学专家为上海读者解读共同关注的医学问题。

  抑郁症的发病率很高,但现在对它的发病原因仍不十分清楚,可能与社会心理因素、遗传、人体的生化变化及神经内分泌等有关。其中,遗传因素很重要,研究表明:家族中有患病者的人群发病率是一般人群的10-30倍。血缘关系越近,患病几率越高。

  抑郁症是一个人们了解较早的疾病。但人们往往羞于承认自己患有精神疾病而对病不予重视。其实,在正规的精神病专科医院,医生通过检查和问诊能很快确诊抑郁症。目前也有许多有效的药物治疗抑郁症。绝大多数患者经过治疗,病情都可得到改善。

  三大主要症状

  抑郁症的三大主要症状也即是判断抑郁症的标准,很多人对抑郁症不陌生,但抑郁症与一般的“不高兴”有着本质区别,它有明显的特征,综合起来有三大主要症状,就是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

  ●情绪低落就是高兴不起来、总是忧愁伤感、甚至悲观绝望。

  ●思维迟缓就是自觉脑子不好使,记不住事,思考问题困难。患者觉得脑子空空、变笨了。

  ●运动抑制就是不爱活动,浑身发懒。走路缓慢,言语少等。严重的可能不吃不动,生活不能自理。

  抑郁症其他症状

  抑郁症表现多种多样,具备以上典型症状的患者并不多见。很多患者只具备其中的一点或两点,严重程度也因人而异。心情压抑、焦虑、兴趣丧失、精力不足、悲观失望、自我评价过低等,都是抑郁症的常见症状,有时很难与一般的短时间的心情不好区分开来。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个简便的方法:如果上述的不适早晨起来严重,下午或晚上有部分缓解,那么,你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这就是抑郁症所谓昼重夜轻的节律变化。

  抑郁症躯体症状

  这是最容易造成误诊的症状。躯体症状是相对精神症状而言的,就是身体感到不适。抑郁症虽说是精神疾病,但很多病人都有身体不适:如口干、便秘、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心悸、气短胸闷等。一般老年患者多见。这些患者往往就诊于综合医院的一般门诊,各项化验检查显示正常。如果您或您的父母家人感到身体不适,又查不出其他器质性疾病,建议您到专科医院就诊,也许精神科医生会帮助您尽快恢复健康。

  抑郁症会导致自杀

  自杀是抑郁症最危险的症状。社会自杀人群中可能有一半以上是抑郁症患者。有些不明原因的自杀者可能生前已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只不过没被及时发现罢了。由于自杀是在疾病发展到一定的严重程度时才发生的。所以及早发现疾病,及早治疗,对抑郁症的患者非常重要。

  诊断抑郁症5个标准

  抑郁症的诊断需要符合5个标准:伴随多种症状;一天中大部分时间;连续多天;至今2周。此外还需具备以下两点中的任何一点:情绪低落;明显失去对任何事情的兴趣和乐趣。

  同时,至少要有以下4种以上植物神经系统症状:

  1、睡眠:失眠或睡眠过多;

  2、兴趣:对大多数事情丧失兴趣或乐趣;

  3、自罪感:觉得自己一无所用;

  4、精力:精力丧失或乏力;

  5、注意力:思考能力或注意力降低,优柔寡断;

  6、食欲:食欲增加或减少;

  7、精神运动:易被激怒或行动迟缓;

  8、自杀:想死或有自杀倾向。

  压力:办公室人员高于农民1.6倍

  脑力劳动者:39%有精神紊乱症状

  抑郁是心灵的感冒,每人都有抑郁情绪,不及时调节就会患抑郁症。抑郁症会成为病人沉重的负担,并带来严重的精神、情感和身体煎熬,对家庭、工作和社会都会带来损害,如伴有其他疾患会使预后更差,最终还可能导致自杀。

  抑郁症还会加剧其他疾病的恶化:如抑郁症会使急性冠脉事件的危险增加3—4倍,与高血压与血脂异常的影响相似。

  调查表明:在办公室工作8到10小时的人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比在农田耕作的农民承受的心理压力高出1.6倍。这种心理超负荷比体力超负荷对身体的危害大得多。结果显示,39%从事脑力劳动的被调查者有精神紊乱症状:失眠、恐惧感、心律不齐、头疼、肌肉酸痛、性欲下降、工作能力下降等。过度劳累和紧张会造成各种后果:逃避现实,逃避私生活。在办公室呆到半夜的原因往往是不愿回家,只想工作。这种对工作的依赖性是一种心理紊乱。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