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心理探究

躯体不适为何要看心理医生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综合医院中,常见一部分患者以各种疼痛,胃肠功能紊乱,心脏病发作、躯体形态或结构发生改变,如眼睛、鼻、口唇的异样感或不对称等主诉就诊。由于这些患者坚信自己患了这种或那种躯体疾病不断求医,对医生给予的保证、承诺、忠告均置于拒绝反感之中,而代之的是担心延误疾病诊治而恐惧、焦虑、抑郁、同时常伴有容易出汗......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综合医院中,常见一部分患者以各种疼痛,胃肠功能紊乱,心脏病发作、躯体形态或结构发生改变,如眼睛、鼻、口唇的异样感或不对称等主诉就诊。这部分就诊者常常为自己的疾病痛苦担忧、不安而奔走于各大医院,然而反复检查,却无明确的疾病诊断。

  由于这些患者坚信自己患了这种或那种躯体疾病不断求医,对医生给予的保证、承诺、忠告均置于拒绝反感之中,而代之的是担心延误疾病诊治而恐惧、焦虑、抑郁、同时常伴有容易出汗、心悸、口干、颤抖、脸红等交感神经兴奋的表现。

  这类患者持续多年的躯体症状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研究发现:生活事件(心理创伤,心理冲突)与症状呈正比,同时与低文化,不良人格基础及亲属的过分关心照顾有密切关系。通常经2~3年的慢性波动性病程后仍查无实据,难以解释躯体症状的严重性或变异性时,我们建议应去看心理医生。有心理问题以躯体形式障碍为特征的一组疾病,常见于疑病症、躯体形式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脏神经症,也可见于焦虑症、惊恐发作、其它神经症、抑郁症等。

  这些病共有的特征是:

  虽然有严重的症状,但无阳性体征;虽然有严重的症状,但无实验室阳性发现;有严重的症状,但无器质性损害证据;虽然有严重的症状,但与神经解剖部位不相平行;虽然有严重的症状,但无法用病理生理机制来解释。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