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心理探究

赶景点马不停蹄谨防精神透支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为赶景点马不停蹄让许多人感到体力精神透支。据了解,在以往长假期间,不少旅游者之间、旅游者和景点之间、旅游者和服务人员之间发生矛盾的几率都较高。案例一长途跋涉脾气暴躁斯斯文文的王先生说起那次的经历还是摇头不已。去年“五一”时,王先生一个人报了一个去海边游玩的旅游团,王先生知道,从广州坐车到粤东的目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天是“五一”长假首日,出游的人多,但因种种原因,由于旅客之间相互拥挤、干扰、碰撞、紧密接触,极易使人的情绪产生波动,引起急躁、紧张、烦恼、易怒、矛盾等。为赶景点马不停蹄让许多人感到体力精神透支。据了解,在以往长假期间,不少旅游者之间、旅游者和景点之间、旅游者和服务人员之间发生矛盾的几率都较高。

  案例一

  长途跋涉脾气暴躁

  斯斯文文的王先生说起那次的经历还是摇头不已。去年“五一”时,王先生一个人报了一个去海边游玩的旅游团,王先生知道,从广州坐车到粤东的目的地要好几个小时,出发的时候王先生的兴致一直都很高,但过了一个多小时之后,车里就明显地安静了许多。王先生心想,闭目休息一下吧,等到了目的地好有精神玩。但很快,王先生发现,自己根本不能静下心来,他不停地换休息的姿势,靠着、侧着、脚伸直、弯起来,换了又换,总觉得浑身不自在。就这样坐立不安有一阵之后,王先生决定与周围的人说说话,但旁边的人却半天才有了下文,弄得王先生极其扫兴,想再休息已经是不可能的了,惟一的消遣就是听外面车轮与马达的轰鸣声了。也不知过了多久,王先生觉得身体好热,脑袋有迷迷糊糊的感觉,耳根子热得烫手。恰在这时,车子一个急刹车,一车人哇的一声全醒了,可王先生却做出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指着前面的人就破口大骂,全车人面面相觑。

  案例二

  “游人如织”心情坏透

  “黄金周,以后再不出去了,哪是游山玩水,人山人海,简直就是人看人。”快人快语的马女士见到记者,就诉起苦来了。马女士说,去年“五一”的时候,决定全家都出去轻松一下,提前好多天报了名去黄山旅游。出发那天,一大早就到了机场,整个候机厅黑压压的全是人,当时她的心就“咯噔”一下,有些紧张。好在出游的兴奋心情马上把心头上这一丝丝的不快冲淡,几个小时的飞机,然后是汽车,到了目的地,马女士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大错误,兴奋的心情一下子落到了低谷。

  整个风景区道路就如同是肠梗阻,密密麻麻全是人,马女士说,当时心中觉得特别失落。导致马女士心情彻底坏透是因为马不停蹄赶景点,因为人多,导游一个景点刚刚讲解完,后面的人就一个劲地催着快走了,到最后,马女士终于忍不住了,对着导游就喊了起来,“喂,你这是赶鸭子还是游览,这叫人怎么看。”一言不合,兴致就这样彻底没了。

  群体暗示

  环境改变引起焦虑

  心理专家认为,导致心情不愉快主要有几种原因。

  首先:南方医院的心理科的洪军教授解释说,人过于集中在一个相对体积的环境中时,由于人体散发的热量和呼出的二氧化碳在该体积中剧烈增多,使人体出现缺氧、热量散发不出去、血液循环加快等一系列机体症状,触发心率过快、心理压力感增大、安全感丧失、自我保护意识加深,又在群体暗示效应下激发潜意识恐慌,于是引发焦虑、躁狂、心肺功能紊乱、植物神经紊乱等心身障碍,也造成了旅游中脾气格外暴躁。

  其次,旅客还要长时间保持特殊的体位姿势,使全身肌肉处于紧张状态,骨骼不能伸展,极易产生身体疲劳和精神疲劳。

  第三,环境的改变,持续不愉快环境可导致适应障碍。外界过多的干扰因素,会导致个人的应付能力有所变异,典型的表现是最初出现“茫然”状态,注意狭窄、不能领会外在刺激、定向错误。伴有情感迟钝的精神运动抑制。这是指一种出现于对明显生活改变或应激性事件的后果进行适应期间,主观感觉痛苦和情绪紊乱的状态,症状包括抑郁、焦虑、烦恼、不安等情绪障碍。

  保持出游好心情预防在先别过度疲劳

  南方医院的洪军教授为即将参加“五一”旅游的朋友提出以下建议:

  1、临行的前一天,一定要吃好、休息好,切忌因情绪激动而影响休息,因睡眠不足会造成疲劳。在列车上,尽可能保持正常饮食,尤其是设法多喝一些水,或吃一些随身带的水果。旅途中,要合理安排自己的休息与睡眠,学会闭目养神,经常调整心理及精神方面的失衡。

  2、长途旅行中,不妨自找一下乐趣,主动同周围的旅客进行交谈,彼此沟通感情,或者与邻座的旅客下盘象棋、打打扑克牌、看一看书报,使旅途中多一些欢乐,少一些烦恼。与家人、朋友结伴而行,心理上能增加安全感。

  3、事先做好周详的旅游计划,尤其是制订应急计划,可以使你在碰到险情时没那么紧张;尽量选择游客少的地方和时间去旅游;遇事要心胸开阔,泰然处之。

  4、缩小旅行生活与平时生活之间的差距。从出发之日起,要尽可能维持平常的生活规律。

  5、饮食要讲求营养。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