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心理探究

三比三看辨精神异常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一是纵比:把他的现在与过去比。若现在一反常态、与过去判若两人,则提示他现在的心理活动可能不正常了。即他的言行举止若明显异于众人,而且离奇古怪,则提示其心理可能不正常。一看其行为是否符合客观现实:异常的心理活动往往对客观现实进行歪曲。...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是纵比:把他的现在与过去比。若现在一反常态、与过去判若两人,则提示他现在的心理活动可能不正常了。

  二是横比:把他本人与他人比。即他的言行举止若明显异于众人,而且离奇古怪,则提示其心理可能不正常。

  三是社会比:就是用当时当地的习俗和规范进行衡量。装束服饰大众化、言行举止的规范化是心理正常的表现之一。

  一看其行为是否符合客观现实:异常的心理活动往往对客观现实进行歪曲。如某人常诉说有人在背后说他坏话,常听到有人在窗外议论他,而调查却毫无根据。

  二看其是否有不可理喻的行为表现:毫无动机和目的的行为表现往往意味着心理异常。如毫无缘故地把人打死,则可能是因意识障碍或受幻觉、妄想等病态的支配。

  三看其整个精神活动是否协调统一:如正常人听到一个令人高兴的好消息时,内心就会产生愉快的体验,同时也会流露出来。而本来值得高兴的事,其内心却感到痛苦而悲伤、哭泣,或常常毫无原因地独自发笑,整个心理活动彼此分裂,则是不正常的表现。

作者: 佚名 2004-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