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心理探究

不要放大你的痛苦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有个笑话说,一位农妇不小心打破了一个鸡蛋,她想:一个鸡蛋经孵化后就可变成一只小鸡,小鸡长大后成了母鸡,母鸡又可以下很多蛋,蛋又可孵化很多母鸡。最后农妇大叫一声:“天啊。”可以想象农妇会怎样痛苦下去。这个农妇看来着实有点可笑,但在现实生活中像农妇这样的人却大有人在。...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个笑话说,一位农妇不小心打破了一个鸡蛋,她想:一个鸡蛋经孵化后就可变成一只小鸡,小鸡长大后成了母鸡,母鸡又可以下很多蛋,蛋又可孵化很多母鸡。最后农妇大叫一声:“天啊!我失去了一个养鸡场。”可以想象农妇会怎样痛苦下去。

  这个农妇看来着实有点可笑,但在现实生活中像农妇这样的人却大有人在。我有一个同事,身体很壮实,快六十的人了,什么病也没有。在一次体检时,发现胆囊里有块息肉。这成了他的心病,他又是找大夫,又是查资料,听说息肉在胆囊里有可能癌变,他更是饭吃不香,觉睡不好。以后又找算命先生给他算命,算命先生说他不长寿,他暗自捉摸:算命先生算得可真准,我不长寿,可能就是因为胆囊中那块息肉在作怪,我把胆囊摘除,不就什么事也没有了吗?于是,他在一家小医院做了胆囊摘除手术,不幸在手术事故中亡故。

  卢梭说过:“除了身体的痛苦和良心的责备以外,一切痛苦都是想象出来的。”人到老年容易瞎捉摸,会“想象”出很多痛苦。如退休金没人家多啦,痛苦;住房没人家宽敞啦,痛苦;孩子的工作没人家的孩子好啦,痛苦……像我那位同事那样,把痛苦一直放大下去,没有个头儿。结果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俗话说得好:生活像面镜子,你哭它就哭,你笑它就笑。让我们生活中的笑更多些,千万不要放大痛苦。

作者: 佚名 2004-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