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心理探究

早期识别精神病人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由于人们对精神病人早期的变态思维和行为改变缺乏认识,以致延误病人治疗,甚至导致病人行凶、自杀、放火等恶性事件发生。那么,怎样早期发现精神病人呢。精神病人的失眠与神经衰弱的失眠不同的是:精神病人失眠无明显原因,无痛苦体验,也从不主动就医。有的病人感到精力过人,但仔细观察可发现病人注意力不集中,思维......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人们对精神病人早期的变态思维和行为改变缺乏认识,以致延误病人治疗,甚至导致病人行凶、自杀、放火等恶性事件发生。那么,怎样早期发现精神病人呢?

  一是睡眠和记忆障碍。精神病人的失眠神经衰弱的失眠不同的是:精神病人失眠无明显原因,无痛苦体验,也从不主动就医。有的即使是彻夜不眠,次日仍毫无倦意。有的病人感到精力过 人,但仔细观察可发现病人注意力不集中,思维散漫,言语杂乱,动作增多等。

  二是性格改变。原来是热情、乐观、合群、善于交往的外向型性格的人,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孤独,对以往很合得来的人亦不理或疏远。如果没有特殊原因,突然发生了明显的性格改变,就应引起重视。

  三是情绪反常。精神病人的情绪改变亦往往是毫无原因的,即使小“刺激”,也会引起大“反应”。如狂躁症病人常表现为终日喜气洋洋,过分热情;抑郁症病人则表现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还有一些病人出现情感倒错,如听到不幸的消息反而哈哈大笑,得知高兴的事却唉声叹气。

  四是过分多疑。这类人对周围人的一言一行都特别敏感。如听到有人讲话,就怀疑在议论自己;甚至有人咳嗽也疑为是针对自己的。这种多疑和正常人的多疑不同的是,虽经事实证实而否定,但患者仍坚信不移,很难说服。这种病态思维被称之为妄想。

  五是动作和行为异常。这是精神活动的外在表现,一般比较容易识别。如具有被害妄想的病人往往对妄想对象突然发生攻击行为;情绪高涨的狂躁病人可有过分装饰;情绪低落的抑郁症病人则常呆坐呆立或默不作声;具有幻听的病人侧耳倾听,或作出相应的行为反应,如对空叫骂等。因此,对疑有以上精神异常迹象者,应及时到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

作者: 佚名 2004-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