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心理调节

心理感冒与治疗

来源:心理世界
摘要:感冒,是人类的一种多发病、常见病,人的身体经常会感冒,同样,人的心理也经常会患感冒,不过表现形式不尽相同罢了。心理感冒,常由于外界环境、气候以及人际关系的变化而发病。心理感冒主要症状,表现为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种种欲望和精神需求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所产生的各种内心矛盾冲突、思想斗争等紧张情绪的反应状态......

点击显示 收起

 感冒,是人类的一种多发病、常见病,人的身体经常会感冒,同样,人的心理也经常会患感冒,不过表现形式不尽相同罢了。

  心理感冒,常由于外界环境、气候以及人际关系的变化而发病。心理感冒主要症状,表现为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种种欲望和精神需求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所产生的各种内心矛盾冲突、思想斗争等紧张情绪的反应状态。在心理上表现为情绪波动、激亢和消极、焦虑,使心理上暂时失衡,并出现程度不同的烦恼、紧张、不安、愤怒、憎恨、忧愁、悲伤、恐惧、痛苦等等;在生理上会出现一系列症状,如头晕、头痛、失眠、食欲不振、心悸、气促等等。

  一个人时有一定程度的心理感冒不仅对人体无啥大碍,而且是有用和可取的,甚至对人体有益的。中国医学认为,“适度紧张有益健康”。但从另一方面来讲,心理感冒对人体有不利的影响,尤其是重症的心理感冒,会使人失去心理上的平衡或造成生理机能的失调,往往是导致心理和行为变态的原因之一。

  心理感冒,在临床上表现有轻型和重型之分。它与人的精神免疫力强弱有关,同样的外界气候变化作用于不同人时,其心理感冒的反应就截然不同。有的人表现轻,有的人表现重,主要视人的机体精神免疫力强弱程度而定。如轻型心理感冒表现为人的心理欲望、动机的矛盾冲突,心理上的一时失衡。一般来说遭遇困难和挫折等不愉快的情绪体验时,人们往往可通过人体高级神经的自控系统,对现实中遇到的矛盾和挫折进行理智分析,很快找出解决办法,达到一通百通。他们有的通过找知己谈谈心,倾吐衷肠;有的读书看报,以求精神投入;有的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力图忘掉一切……以此来进行自我解除病因,自我心理治疗,自我清除症状,达到心理平衡,恢复正常状态之目的。

  而重型的心理感冒,却表现在心理上和生理上的症状都比较重,而且常常不能轻易获得解除,如果不能及时妥善处理,就会造成强烈的情绪波动,给人的精神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并使人陷入困惑和苦恼、忧郁甚至颓废和绝望之中,使矛盾冲突加剧而无力自拔,从而给人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威胁,有的还做出了无法弥补的傻事来。因此,得了重症心理感冒者,应及时找心理医生咨询和治疗,及时求得指导和对症下药的配合诊治。

  近年来,心理学家们发现与人为善者比刻薄吝啬者长寿这一心理免疫的奥秘。因为乐于助人的人,心境宽宏大量,心情舒畅。拥有甜蜜爱情有助于健康,患心理感冒者较少、较轻。科学家们认为,这一切皆缘于心理免疫的功效。心理免疫甚至在癌症的康复中也会发挥出神奇的作用。美国抗癌协会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大约有10%的癌症会自然而然地消失,而且极少复发。科学家们研究认为,至少有十几种因素可以促使癌症自然消失,但心理因素的免疫作用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目前已经确认,人血液中的具有抗癌作用的“转移因子”,能唤醒人体免疫细胞,从而清除侵入人体内的癌细胞。

  总之,患上心理感冒的人,应首先相信自身的免疫功能,相信自愈能力。多数的心理感冒,通过自身高级神经的自控系统,自我调节而达到自愈。即是重症心理感冒患者,也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病急乱投医,滥用药,要及时找心理医生对症下药,及时治疗,才能“心”到病除。

作者: 佚名 200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