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心理调节

按摩疗法

来源:三月网
摘要:按摩对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的细胞、组织、器官都有影响。以神经系统为例,按摩手法可以调整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头面部有节律的轻柔手法可使脑电出现α波增强的变化,表明有节律的轻柔手法有镇静安神的作用,可以解除大脑的紧张与疲劳状态。一般情况下,以缓慢轻柔......

点击显示 收起

  按摩对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的细胞、组织、器官都有影响。以神经系统为例,按摩手法可以调整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头面部有节律的轻柔手法可使脑电出现α波增强的变化,表明有节律的轻柔手法有镇静安神的作用,可以解除大脑的紧张与疲劳状态。一般情况下,以缓慢轻柔而有节律性的手法反复刺激人体后、对神经系统具有镇静、抑制作用;急速沉重的手法具有兴奋作用。

  按摩疗法本身对人体有生理、生化、物理等方面的影响,同时,按摩手法具有重要的暗示作用。在催眠过程中,按摩可以作为帮助患者进入催眠状态的手段。在心理治疗过程中,按摩手法的生理效应、心理效应同时发生作用。单纯的依靠语言进行心理咨询、心理治疗,患者总有些怀疑:医生的三寸不烂之舌真能解决我的问题么?有经验的医生常使用一些安慰剂,把中国药说成是进口药,把低价药说成高价难买之药。人们具有打针吃约才能治病的观念,聪明的医生可以利用这种心态增进心理治疗的效果。

  懂按摩的医生,一般都具备一些经络、穴位方面的知识,按压穴位,患者有明显的胀、麻、痛等感觉,医生在按摩的同时,暗示患者按摩能够治好他的病。按摩本身具有医疗作用,再加上高明的暗示语,按摩疗法结合言语治疗效果肯定比单纯靠动口不动手的心理疗法要好得多。

作者: 佚名 200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