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校园专题

性别教育,一缕清风入校园

来源:中华女性网
摘要:如何认识性别差异。近日,在上海大学开设的《女性学导论》公共选修课上,包括邓伟志教授在内的老师和学生们一道将这些问号一一打开。将性别教育引进高校,这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此前,仅在上海一地,就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开设了妇女学和社会性别学的相关课程。...

点击显示 收起

  如何认识性别差异?女性成才道路上有没有“玻璃屋顶”?近日,在上海大学开设的《女性学导论》公共选修课上,包括邓伟志教授在内的老师和学生们一道将这些问号一一打开。
  将性别教育引进高校,这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此前,仅在上海一地,就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开设了妇女学和社会性别学的相关课程。

  播撒性别平等的种子

     大学校园,是学习知识,塑造和形成人生观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学生们可以学到相应的专业知识,获得人生的经验,为将来的生活和工作做好准备。但是,有些知识却是缺失的,那就是大学生对性别的认识。

     比如,怎样面对社会对自己的性别角色的规范?一个没有受到过性别平等思想熏陶和教育的人,能不能称为一个合格的公民?面对身边性别歧视的种种表象,是否可以熟视无睹?怎样做才能改变它?社会转型时期产生的社会问题,给实现两性平等带来什么压力,应该如何面对?

     这些问题的答案,大学生们在传统的课堂上无法探寻。而以妇女学和社会性别学的研究成果为内容的各类课程,就成为大学生们新的知识增长点,也有的人将之称为“性别教育”或者“性别平等教育”。

     其实,在学校课程中加入性别平等的内容,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瑞典,性别平等的教育内容甚至贯穿在中小学的教育中,比如为中小学设计的课程内容中就有尊重妇女、平等分担家务的内容。一位瑞典女士半开玩笑地说,她就愿意找一个年轻的男朋友,因为他们从小就受这样的教育熏陶,更懂得尊重妇女,平等相待。

     在我国,随着妇女学、社会性别学教学和研究的活跃开展,除了在学科专业领域内设立培养专门人才的妇女学硕士点,积极推动将这门跨学科研究纳入学术主流以外,与此相关的一些课程也应运而生,并逐渐作为选修课在普通高校推广。

  在东北的大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在西南的云南大学,在中部的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在南方的中山大学,在津京的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等,在全国范围内,开设妇女学、社会性别学相关课程的大学已经达到几十所。他们的授课形式不同,内容各异,但是,宗旨都是一个,在高等教育中传播性别平等的种子。

作者: 蔡一平 2004-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