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校园专题

师生恋的心理学成因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摘要:琼瑶的小说《窗外》:江雁容爱上了语文老师,老师由原先的疑惑、拒绝,到后来的接受和投入。但临近高考的学生和已婚的老师之间,注定是一场面临家庭和社会道德非议的恋爱。日剧《魔女之条件》:女老师未知在凛冽的清晨和一个男生相撞,而这,就是缘分的开始。但两人的相爱遭到了学校、男孩母亲、女老师男友甚至法律的阻碍。...

点击显示 收起

  琼瑶的小说《窗外》:江雁容爱上了语文老师,老师由原先的疑惑、拒绝,到后来的接受和投入。但临近高考的学生和已婚的老师之间,注定是一场面临家庭和社会道德非议的恋爱。

  日剧《魔女之条件》:女老师未知在凛冽的清晨和一个男生相撞,而这,就是缘分的开始。但两人的相爱遭到了学校、男孩母亲、女老师男友甚至法律的阻碍。

  瑞典电影《教室别恋》:37岁的女老师与14岁的男学生,两人完全沉浸在情欲的感官刺激中。

  以上是小说和影视剧中演绎的师生恋故事,在当代中国,人们的心理、情感、思维等都承受着社会变化的影响,内心涌动着的情感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第一,短短数年内,一些人已从压抑情感的极端走到放纵情欲的另一个极端。当代青少年是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让我一次爱个够”、“跟着感觉走,拉着梦的手”等观念,使他们为爱情不顾一切,当然也就不会计较所爱的对象有无家庭等。

  第二,当代中国人的婚恋观不是某种单一思潮的产物,有压抑多年的古老欲望的释放,有西方某些社会观念的移植,也有社会转型的催化作用。当情感与欲望冲破了角色的束缚,学生与老师的身份便不再是障碍。

  第三,人们变得急功近利,目的决定着行为,左右着情感,于是就有了为了目的的爱情,师生恋也不例外。

  第四,人们越来越倾向于把自我的幸福感情放到重要位置。

  社会的发展注定了我们要重新审视许多事物。师生恋现象有其社会性的一面,也有青少年自身心理发展规律的一面,以下我们从心理、社会两方面来剖析其成因。

作者: 佚名 2004-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