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校园专题

大学生心理健康环境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竞争的日益激烈,事业的艰辛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给每一个人,尤其是希望获得知识、赢得未来发展先机的青年学生提出了很高的心理要求,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压力。近年来,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日渐突出,并且呈上升发展的趋势。这种现象的发生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如生理、心理、环境等,其中环境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

点击显示 收起

现代社会充满着机遇和挑战。竞争的日益激烈,事业的艰辛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给每一个人,尤其是希望获得知识、赢得未来发展先机的青年学生提出了很高的心理要求,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压力。近年来,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日渐突出,并且呈上升发展的趋势。这种现象的发生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如生理、心理、环境等,其中环境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这里,主要从环境的角度来“透视”当前大学生心理上存在的问题,以期找到解决问题的良方,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一、当前大学生心理现状分析

     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与中小学生、成年人相比,大学生有着自身鲜明的特点。首先,是具有群体性和独立性。说他们具有群体性,是因为大学生集中在学校居住,在宿舍过着集体生活;说他们具有独立性,是因为绝大多数大学生都离开了家庭和父母的呵护。其次,是具有过渡性。所谓过渡性,是指大学生在身心发展方面处于青春发育期,各种心理矛盾冲突相互交织,是一个迅速趋向成熟而又未真正成熟的阶段。大学生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其心理特征是复杂多变的,缺少相对的稳定性。所以,懒惰、消极、退缩、孤独、依赖、缺乏社会责任感等心理现象常常出现在大学生身上。这些心理问题并不仅仅存在于学习成绩差、社交能力低的学生当中,一些成绩相当优秀,同时是学生干部的大学生也有明显的心理障碍。例如过度压抑自己、缺乏自信、心境苦闷、紧张焦虑等,心理健康指标严重超出了正常范围。这些程度不同的心理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发展,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心理不适应

     多见于低年级学生。有的大学生在家里是独生子女,缺乏独立生活能力,一旦脱离父母,生活不能自理,于是产生心理障碍;有的没有出过远门,一旦来到新的环境,由于适应能力差,容易产生恐惧害怕的心理。此外,他们原来在中学都是各校各班的尖子,有着强烈的优越感,受不得半点委屈。而大学里尖子荟萃,对比之下其自我认识会发生动摇,心理上很容易受到挫伤,自感孤立无援。这种由于不适应大学生活环境所带来的心理创伤,持续时间长,容易反复发作,排解的难度比较大。

     2.自我封闭

     大学生们来自五湖四海,个性、习惯、爱好、才能千差万别,难免有些磕磕碰碰,处置不当便会形成矛盾与冲突。处于青年时期的大学生本来就有一种闭索性的心理倾向,在交往中往往自尊心、好胜心过强,对人严对己宽。尤其是那些具有攻击性、自利性和投射性的学生,个性上的弱点使他们在同学中处于被排斥和受冷落的地位,形成慢性苦闷和心境恶劣。

作者: 牟永福,邵文华 2004-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