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校园专题

强令家长陪读的弊端

来源:红网
摘要:因为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江西南昌市心远中学一班主任老师强令他的家长到学校陪读。因为工作忙家长无法陪读,学生便被赶出学校。班主任老师说,家长不来陪读,学生不准来上课。(《北京娱乐信报》5月31日)强令家长来校陪读,否则不准上课,如此教育良方,令人瞠目结舌。...

点击显示 收起

   因为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江西南昌市心远中学一班主任老师强令他的家长到学校陪读;因为工作忙家长无法陪读,学生便被赶出学校。班主任老师说,家长不来陪读,学生不准来上课。(《北京娱乐信报》5月31日)

  强令家长来校陪读,否则不准上课,如此教育良方,令人瞠目结舌。人们往往把关注的焦点落在老师不许学生上课违反了《义务教育法》上,而可能忽视家长来校陪读的举措对学生人格培养和心理发展产生的消极影响。

  应该指出,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学生的思想转化和教育较之过去显得更为复杂,相应地也增加了工作难度。对一些过于调皮的问题学生,教师理应给予重点关心和正确引导,通过人性化的教育手段加以感化。从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密切协调和有机配合,经常沟通,自然也无可非议。但是,粗暴地把孩子推给家长,强令家长来校陪读,实质上是没有忠实履行教师应尽的教育职责的表现,也凸显了相关教师的教育无能。

  美国学者所罗门教授曾这样说过:“在个体人格发展方面,教师的影响仅次于父母。” 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学校教育阶段正是培养其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的关键时期,从而逐步形成他们对自我的基本认知和对自我行为的控制模式。学生犯错,家长陪读,表面看来有利于教育,其实反而助长了学生对自身行为不负责的态度和行为。而更为严重的是,它损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很可能在其内心深处烙下无法抚平的伤痕。

  实行家长陪读,无异等同于在全体学生中宣判了这位同学的差生地位,难免引发大家的讥笑、歧视,伤害孩子的自信和自尊。这种极端做法,不仅有悖于倡导平等教育的教改潮流,还容易使学生产生师源性心理问题。与损害后果比较明显的教师体罚相比,这种以损害人的自尊为前提的“心罚”措施对学生的杀伤力更大,轻则导致学生厌学,重则引发自闭,影响心理健康,已演变成为危害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冷暴力”。去年3月13日,南京市栖霞区一15岁男生因学校强制家长陪读,无法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而服毒身亡,无疑是个血的教训。

   消除“校园冷暴力”,防止出现学生有错、强令家长陪读的怪招,需要教师加强师德修养,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为学生创设一个平等和谐的学习和发展空间。对一些过于调皮的学生,教师不妨多一份理解,少一点苛责;多一份信心,少一点失望;多一份亲切,少一点冷漠。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