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校园专题

大学生心理健康成教研新课题

来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摘要:近年来,自杀、校园暴力、诚信危机等各种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学校和家长的重视。为了能对大学生遇到的心理困惑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市教委近日将“天津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状况分析与对策研究”这一课题正式立项。据悉,这项课题是第一次针对包括高职院校在内天津市40多所高校的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状况......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自杀、校园暴力、诚信危机等各种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学校和家长的重视。为了能对大学生遇到的心理困惑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市教委近日将“天津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状况分析与对策研究”这一课题正式立项。

  据悉,这项课题是第一次针对包括高职院校在内天津市40多所高校的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状况分析,也是第一次涉及学校领导层面的较深入的状况分析。此项研究将分别对全国重点或名校、一般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三类高校的各种主管领导,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和工作效能状况等方面加以研究,提出对策。课题研究将构建一个有天津特色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对策体系,编写天津市大学生适用的心理健康教材。

  此研究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分为学习、性与婚恋、人际关系、就业、人格、适应、行为等大类。根据大学生心理问题常按不同人群体现的特征,研究工作将对大学生人群加以分类,深入研究他们的心理特点,进一步揭示心理特点在什么条件不转成心理问题和心理优势,它们各自产生的作用,继而进行人群心理的对策研究。研究工作重点关注的大学生人群有贫困生、单亲或再婚家庭子女、学习困难生、家境富裕生、学生干部、申请入党学生等。

  在这项课题研究中,大学生自杀、校园暴力、婚前性行为、大学生道德心理与道德行为、大学生诚信心理、大学生压力等成为特别关注的问题。高职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办学特点和学生心理特点与心理健康教育成为特色研究。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