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校园专题

考前家长如何做

来源:北京宣武医院
摘要:闵大夫在问诊得知孩子本身学习非常拔尖,可父母仍旧给他报了各种辅导班,孩子每天都在奔波于各个辅导班之间。睡眠一直不好的孩子讲了自己做得梦,梦里他的书包飞上了天,他怎么也够不着,忽然书包变成了一座房子,妈妈在里面正向自己着手……闵宝权大夫断定他是因为家长给了过多的压力而造成的焦虑。在将孩子父母请出诊室......

点击显示 收起


  前几日,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闵宝权大夫接诊了一名即将中考的学生,虽然时间急迫,但现在他一看书就头晕头痛或是眼睛痛,根本无法学习。闵大夫在问诊得知孩子本身学习非常拔尖,可父母仍旧给他报了各种辅导班,孩子每天都在奔波于各个辅导班之间。睡眠一直不好的孩子讲了自己做得梦,梦里他的书包飞上了天,他怎么也够不着,忽然书包变成了一座房子,妈妈在里面正向自己着手……闵宝权大夫断定他是因为家长给了过多的压力而造成的焦虑。在将孩子父母请出诊室后,孩子说出了自己内心的真正感觉——累!孩子家里经济不算太好,但为了他的学习,花钱时父母毫不含糊。孩子内心是感恩的,他无法抗拒爸妈那份沉甸甸的期待,在期待越来越沉时,孩子的幼小心灵最终承受不住了。
  随着高考和中考临近了,因学习压力过大、出现头晕头痛而前来就诊的学生日益增多,甚至还出现了不少因孩子面临高考、中考而焦虑失眠的家长。在此,闵宝权主任提示考生家长,考试不仅是孩子学习能力的较量,对家长来说,也是考验是否理解自己孩子,是否知道如何支持孩子的一场考试。
  对此,闵宝权大夫和他的心理助理丁会玲大夫给考生家长提出了几条建议。
  一、不参与孩子的学习,把信任留给孩子
  在考前冲刺阶段,家长首先要做的是接纳孩子现在的状态。现阶段,孩子的状态已经形成,复习规律也有了自己的节奏。这时候家长要是参与进来提出自己的一些"良方妙法",反而会让孩子感到压力。家长应放下自己的担忧,把信任交给孩子,这就是对孩子最重要的支撑。不要过分表达自己的关注,不要动辄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相比。父母细小的举动都会让敏感的孩子感觉到来自父母的压力。这个时期,孩子越是放松越是能良好的发挥。
  二、生活照料以孩子的原有习惯为主
  现阶段,有的家长恨不得替孩子把脸都洗了,在饮食穿着方面无微不至的关怀着孩子。但要注意,孩子的基本生活习惯已经形成,尤其是孩子在这个阶段心理非常敏感,如果家长过多调整对孩子的照顾模式,会让孩子感觉自己因为高考太受关注,增加孩子对高考复习的紧张感。也不要强求孩子吃补品,经常出入孩子房间表示关注。
  三、提前处理自己的不良情绪,不要无端波及到孩子
  每个人都有压力,压力来自于各个方面。家长在外工作难免有些不良情绪,如果你察觉到自己有些不开心了,不要闷在心里,可以找亲近的朋友家人倾诉。高考考生的家长更是如此。有什么着急生气地事情等到自己心情平静的时候在面对考生,避免情绪转移带给孩子心理负担。不要强调自己为考生的付出,强调自己也如临大敌。尽量不要让自己的紧张传染给孩子,多关注自己的情绪,能放松一点就要去尝试,为了孩子更好的发挥是家庭成员共同的目的,放松自己是对孩子来说就是最有效的关注。

 

 

 

作者: 2010-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