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职场专题

办公室里的心理卫生

来源:新电热线
摘要: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办公“硬件”水平逐渐提高,按说,人们的工作效率也会相应地提高了吧。“硬件”环境的改善仅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方面,而更为重要的往往是“软件”条件——办公人员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心理素质。当人们走进办公区时的情绪是积极的、稳定的,就会很快进入工作角色,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质......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办公“硬件”水平逐渐提高,按说,人们的工作效率也会相应地提高了吧?其实,并非如此。

  “硬件”环境的改善仅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方面,而更为重要的往往是“软件”条件——办公人员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心理素质。这个观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白领”们所接受。

   当人们走进办公区时的情绪是积极的、稳定的,就会很快进入工作角色,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质量好;反之,情绪低落,则工作效率低,质量差。如果在办公区内,工作人员善于协调与控制自己的情绪,就会生机盎然,充满活力,卓有成效。

  在日常工作中,人际关系是否融洽非常重要。互相之间以微笑的表情体现友好热情,温暖,以健康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就会和谐相处。

  在办公室里接打电话,也能体现出工作人员的心理素质与水平。微笑着平心静气地接打电话,会令对方感到温暖亲切,尤其是使用敬语、谦语收到的效果往往是意想不到的。

  总之,办公室内的软件建设是需要在心理卫生方面下一番力气的,因为“精神污染”从某种意义上比大气、水质、噪声等污染更为严重,它会涣散人们工作的积极性,乃至影响工作效率、工作质量。

  为此,建议在办公室内不断提高心理卫生水平,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探讨一番:

  一、学会选择适当的心理调适方式,使工作人员不被“精神污染”。

  二、领导主动关心员工,了解员工的情绪周期变化规律,根据工作情况,采取放“情绪假"的办法。

  三、工作之余,组织一些文娱体育活动,不仅丰富了生活,而且运用了积极方式宣泄不良情绪。

  四、建立心理宣泄室。

  五、有条件的单位可建立员工心理档案,并定期组织“心检”,不要等到问题严重了,才寻求解决的办法。

作者: 佚名 2004-4-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