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职场专题

开“夫妻店”,工作生活分开

来源:health.china.com
摘要:近些年,中国人就业的观念越来越开放,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夫妻店”越开越多———夫妻二人共同经营一番事业,或大或小。“夫妻店”不仅是一种经营模式,也给传统的家庭关系造成了不少的冲击。生活、工作都在一起,这样的夫妻确实令人羡慕。一起工作更容易暴露性格弱点刘学俊给记者讲述了她碰到的两个案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近些年,中国人就业的观念越来越开放,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夫妻店”越开越多———夫妻二人共同经营一番事业,或大或小。“夫妻店”不仅是一种经营模式,也给传统的家庭关系造成了不少的冲击。生活、工作都在一起,这样的夫妻确实令人羡慕;但也有人说,亲兄弟还明算账呢,两口子一起创业行吗,不影响感情吗?
  
  北京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心理师刘学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想共同创业的夫妻,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当事业和家庭、金钱和情感几乎重合的时候,更需要两个人一致的态度,但也不能放弃相对的独立性。
  
  一起工作更容易暴露性格弱点
  
  刘学俊给记者讲述了她碰到的两个案例。
  
  案例一:张力、李岩夫妇俩共同开了三家软件公司。张力是这样说的:
  
  在公司里她显得太过咄咄逼人,大事小事都要拿主意。有次为了一笔贷款,我终于忍无可忍,当着员工的面跟她吵了一架。而且,在外边打拼一天回到家,晚上自然想亲热亲热,不想她却总说累或没兴趣!
  
  而他的妻子李岩的想法却不一样:他遇事总爱瞻前顾后,要是真让他做主怕只会坐失良机!一个男人缺乏决断又怎么能在下属面前树立威信?又怎能令他的妻子崇拜他、爱他?
  
  刘学俊认为,妻子李岩事事做主,其实是想帮助决断力不强的丈夫。但对张力来讲,却感到男人的自尊受到了伤害。这对夫妻应当加强沟通和理解,两个人工作、生活都在一起,性格上的弱点会暴露得更加明显,就更需要相互体谅。张力要明白妻子李岩的意见是为他们共同的公司和家庭发展的好意,虽然方法不对。而李岩要多给张力一些鼓励性的建议,尤其注意在公开场合保全丈夫的面子,这样才有助于增强他的决断能力。
  
  另外,工作中的意见分歧,最好不要带回家,尤其不要带到性生活中。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