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职场专题

总害怕见到上司怎么办?

来源:39健康网
摘要:我总是很害怕领导,换了几个公司都是如此。每次见到领导都会胆怯,说话会语无伦次,所以也很少和他们打交道,即便路上遇到了也会远远的避开。若是领导向别人发个威,我都会觉得特别恐怖。(网友小罗)你和领导间的问题,在职场中很普遍。...

点击显示 收起

    我总是很害怕领导,换了几个公司都是如此。每次见到领导都会胆怯,说话会语无伦次,所以也很少和他们打交道,即便路上遇到了也会远远的避开。其实,他们也没对我怎样,就像是天生就怕,跟小时候怕老师一样。若是领导向别人发个威,我都会觉得特别恐怖。我是不是生病了?如何才能克服这种情绪?(网友小罗)

  你和领导间的问题,在职场中很普遍。据调查,在上班族中有很多人都有一种害怕领导的心理,他们害怕跟领导说话,害怕见到领导,跟领导说话时很紧张,处处避开领导。无疑这样的害怕行为会影响到工作,那么为什么员工会害怕领导呢?一般可以从三个角度分析:

  1、从人生经历来说,如果小的时候怕家长,念书的时候怕老师,工作了就比较容易变成怕领导,怕上级。

  2、有自卑倾向、有对人敏感倾向、有自我压抑倾向,就业后容易出现领导恐惧症状。

  3、从诱发因素上说,某次任务完成得不好,或领导的一次批评和否定,或偶尔听到的某种言传,都会诱发对领导的恐惧。如果具备以上三大因素,又不会正确调节产生的紧张感和恐惧感,慢慢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式的领导恐惧,从而把本可一带而过的紧张感逐步积累成挥之不去的恐惧症状。

  那么,如何克服这种害怕领导的心理呢?其实,驱逐恐惧感的第一步,是要抛弃“不宜与领导过多接触”的观念,也不要怕在领导那里“碰钉子”,学会跟领导寒暄,学会把领导当普通人看待。苦于“领导恐惧症”的人不是期待自己和领导能有神交就是把领导想像成手握生杀大权的酷吏,总之,肯定没把领导当成普通人。

  另外,完成任务是上下级关系的“本”,心理感受是上下级关系的“末”.领导靠什么生存?靠所有的下属都能卓越完成他下达的任务,而不靠大家悠然的心情和悦目的表情。因此要想和领导相处好,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掌握与领导交往的技巧也很重要。譬如,倾听领导谈话显得睿智而不发愣;对正在谈论的事情发表一些建设性的看法,绝不要表现出一无所知或毫无想法;知道什么时候该说话或保持沉默。

作者: 2015-1-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