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咨询案例

怕挤怕碰的心理分析

来源:中国心理咨询网
摘要:坐位稍窄,心理就特别难受,于是精力不能集中,头也闷得厉害。求您帮我换一种思维方式,告诉我改变性格的方法,并给我激励,使我在窘况下得以解脱,万分感激。但是在宽广的空间或相互能够避开的教室里,情况就不同了,马上有一种很不舒服的异样感觉,以致全身紧张,皮肤出现鸡皮疙瘩。经过几次心理谈话和分析,原来她这种......

点击显示 收起

陈教授: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还算是个男子汉,可是我却为些小事所困,不能自拔。我因视力不好,在教室里一直坐在前面,我非常怕挤。坐位稍窄,心理就特别难受,于是精力不能集中,头也闷得厉害。丝毫也不能学习。为此我苦恼不堪,一到座位上就急,越急越学不进去,面对每况愈下的学习成绩,痛不欲生,甚至想到一死了之。

  此病由来已久。在初三时,我因休息不好,有点神经衰弱。高一时我有个同桌好友,不知怎的,上课时我竟留心起他的腿来。每当他的腿挨到我的腿,我就难受,为此我严肃地告诉他,不许他的腿超过界限放到我这边来。后来只要他一坐,我就害怕他的腿过来碰我。弄得我非常紧张,头痛头晕。神情也呆滞,无法学习。就这样,他的腿似魔鬼一样足足干扰了我一年。高二分班,情况有所好转。可是从第二学期开始,我又留心起自己的座位来。起初是邻桌,逐渐包括前、后桌都要拉开距离。

  我的性格内向,气量小,做事过分细心、谨慎,优柔寡断。如今,冷静下来,掂量自己,对高考还是有信心的。可是如果不改变现状,谈何成功?求您帮我换一种思维方式,告诉我改变性格的方法,并给我激励,使我在窘况下得以解脱,万分感激!

                                                                鲁平

鲁平同学:

    前些时,我遇到一位和你有类似经历的例子,所不同的是她不是怕碰腿,而是怕擦肩走路,这种怕,起初是限于课堂同学之间,而后就发展到对所有人,甚至路过的行人。是她怕脏?不然,她是怕擦肩而过的那种感觉。真要是大家挤到一起(如果在商场或公共汽车上),她反而没有头闷气急的不适感,她说因为在挤的场面中,她有了思想准备,认为在人群中怎能不挤呢?但是在宽广的空间或相互能够避开的教室里,情况就不同了,马上有一种很不舒服的异样感觉,以致全身紧张,皮肤出现鸡皮疙瘩。

  经过几次心理谈话和分析,原来她这种感觉最初是缘于一个少女的过敏和羞怯。当然,轻轻的擦蹭和重重的碰撞从心理上会有明显的差别,前者可以引起微妙的感受,而后者反而留不下什么印象。以你的情况来说,造成现在这种强烈的反应,最初也可能产生于邻座同学的腿无意中擦碰到你的腿,或者是你看到同学的腿产生一种青春的心理反应。固然这只腿不是女同学的,但它仍然可以产生某些联想,而这种联想是被意识所反对和排斥的。为了排斥这种强烈的干扰,所以你才反对它。慢慢地,连你自己也弄不清这种怕碰腿的情绪是从哪里来的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有不少人特别怕与同性进行身体的接触和磨蹭,有时达到难以忍耐的烦躁程度,这也属于心理学中的生物学因素作用。这种人如果与异性偶然相碰就不会出现这类反应。

  你自己提到了这是一种病,一种具有强烈的无法自控的强迫现象。若是在平时,没有高度紧张的升学压力,情况要好得多,现在则不然,升学压力使你无法放松,而这种强迫现象又特别怕紧张。紧张影响了你的学习成绩,于是你自然就把成绩的下降归咎于外界环境对你的干扰上,所以你就更加厌恶和排斥与别人的接触了。

  改变目前的心理障碍,关键在于要客观地对待:即便没有碰腿,是不是也会从其它方面来反映你的内心冲突呢?我想会是这样的。因为,怕碰腿只是你心理压抑的一种反应形式,而根本的冲突是青春的欲求得不到释放,于是治疗问题就在于你如何自行调节了。比如,你可以在课余时间多做体育活动,多和同学们自然友好的交往与接触。另外性格的修养十分重要,不要以为此病是别人有毛病影响了你才造成的,应该承认,毛病在你自己身上,别人是无过的。在任何情况下,人的生活首先是适应环境,适应各种环境,而后才是改造环境。如果硬要环境适应你,那结果必定使你痛苦。其实,与其让自己痛苦被动,不如像大多数人那样去愉快地接受学习环境和人际友爱。

作者: 陈仲舜 200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