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咨询案例

贪吃暴食为哪般

来源:飞华健康网
摘要:然而这种“爱好“若是过了头,整天不停地抓着东西往嘴里塞,甚至暴食,那就有些不正常了,尤其当这种贪吃现象与心情变化挂上钩时,就应该考虑是不是存在某种心理障碍,患上了贪食症。医生探问她初中贪食的原因,问她是否有何早期因素与此有关。她很小时,由于父母工作十分繁忙,就将她寄养在奶奶家,奶奶同叔叔婶婶住在......

点击显示 收起

  爱吃零食是许多女孩子的共同特点。闲暇时,她们总喜欢掏出一包包、一袋袋各种各样的吃食在那津津有味地品尝,边吃边聊,叽叽喳喳,惬意无比。有这种爱好、偶尔觅机满足一下口欲的女孩子在少数,也无伤大雅。然而这种“爱好“若是过了头,整天不停地抓着东西往嘴里塞,甚至暴食,那就有些不正常了,尤其当这种贪吃现象与心情变化挂上钩时,就应该考虑是不是存在某种心理障碍,患上了贪食症。
  
  雷贞是一名大学一年级新生,最近她就出现了这种暴吃暴食而不能自制的怪毛病。她每天都要去商店买一大堆零食,无论在寝室、教室还是路途上,都吃个不停、嚼个不停。一走进食堂就更无法遏制食欲,只要食堂卖的食品她都要吃一遍,吃了饺子想吃包子,吃了包子想吃烙饼,看到小点心又要吃小点心,非要吃到胃被撑得难受才算罢休。如果想吃的东西没吃,就会没心思上课或上自习,晚上连觉都睡不好。
  
  由于不断地暴食,使身体明显发胖,变得越来越臃肿,雷贞苦恼不已,一再发誓再不吃零食,再不滥吃了。但一走进商店、一走进食堂又无法控制自己,尤其是心情不好时就吃得更凶。吃多了消化系统负担很重,所以老是昏昏欲睡,上课打不起精神,晚上不想上自习,早早就睡觉了,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为此,她内心十分痛苦,几乎对自己失去信心,苦闷之中她走进了心理咨询中心。
  
  医生听完她的病症自述后问她:“你去医院检查过身体吗?“雷贞说:“没有“。“那你先去医院检查一下,看看身体是否有病,例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如果检查结果身体没病,咱们再一起探讨原因。“
  
  几天之后,雷贞又来到咨询室,说她去医院检查过,身体没有病。医生问她:“这种暴食现象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是否一直是怎样?““从初中就开始了,但不一直是这样。上高中后我立志要考上名牌大学,所以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那时症状就好多了。后来我考上了这所大学,但大学并不象我想象这样美好,尤其是对象我这样相貌不佳的人,学习再好在这里同样要受岐视,于是不久我暴吃暴食的病又犯了。“雷贞说。
  
  医生探问她初中贪食的原因,问她是否有何早期因素与此有关。
  
  提起幼年,雷贞显现出一种十分伤感的情绪。她很小时,由于父母工作十分繁忙,就将她寄养在奶奶家,奶奶同叔叔婶婶住在一起,叔叔有一个比她小的女儿,她与堂妹一起睡、一起玩耍。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她发现周围的人都特别喜欢堂妹,在众人面前人们总是夸奖堂妹长得漂亮、逗人喜爱,有好吃的、好玩的东西都愿送给堂妹,常常把她冷落在一边。
    她的父母每隔一段时间到她奶奶家看她一次,每次来都是给堂妹带件漂亮的衣服或其它礼物。堂妹虽然年纪较雷贞小,但个子却比她高,因此她常常是捡堂妹穿剩下的衣服来穿。这一切深深地刺伤了她幼小的心灵,她恨堂妹,恨周围的人,更恨自己的父母,认为连自己的父母都嫌她长的丑而不喜欢她,不给她买漂亮衣服和玩具,让她穿堂妹穿过的衣服,进而又恨父母为什么将她生得这么丑。
  
  上学后,雷贞回到父母的身边,经常跟父母赌气、发脾气,抱怨父母让她长得这么矮这么胖。她食欲很好,母亲就劝她少吃点,节制一点,就会瘦下来,听了母亲的话她更为气愤:“是你们将我生的这么丑,小时候在奶奶家有好东西大家都给堂妹吃,今天还不准我吃,你越不让我多吃我越要吃。“于是变本加厉地暴吃,每次吃得胃里很难受,当看到母亲生气和无可奈何的样子,她心中就有一种快慰,认为暴食多吃是对父母的一种报复,也是对幼时被人岐视的一种补偿,所以更加无节制地进食。
  
  在中学时,雷贞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而堂妹则成绩很差,连高中都没考上,这使她非常高兴,立志要考上名牌大学,要用出人头地将人们集中在堂妹身上的注意力拉到自己身上来,于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这段时间内她很少发生暴吃贪食状况。经过努力她成功了,考上了全国名牌大学,一时间人们的赞美、羡慕、崇敬之声不绝于耳,高考胜利的光环笼罩着她,使她的自尊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可好景不长,来到大学后,她立志要干一番事业,除了功课学习外,她还努力参加一些社会工作。一次她报名参加竞选学生会干部,班上一位比她表现差的同学入选了,她为什么就被涮下来了呢?她百思不得其解,最后还是归咎到自己的长相不好,被人看不起,这使她重又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
  
  寒假回家,看到连高中都没考上的堂妹凭着一副“美人胚子“的面孔进了一家外资公司,当上了公关小姐,每日大把大把的票子往口袋里装,比原来更神气了。在堂妹和众人面前,她那高考胜利者的光环已不复存在,人们的赞誉声仍围绕着她的堂妹。于是她感到一切都破灭了,这使她对父母开始淡化的恨又徒增,回家向父母发脾气,不断向父母要钱,回校后又开始暴吃暴饮,以此来发泄内心的愤恨。
  
  详细了解了以上情况后,医生终于诊定雷贞患的正是心因引起的贪食症,由于她存在着一定的心理障碍,因此在行为上就表现出贪食这种不良习惯。一个人的情绪若与某种行为经常联系在一起,经一定的强化后就很容易形成习惯,以后只要处于一定情绪之中就会“自然“出现有关行为。这种“自然“出现,会使人感到宣泄和放松,而要改变这种习惯,则会感到十分的困难和不适。雷贞的贪食正是其对父母不满情绪、对母亲劝告的逆反心理的行为表现,而她难以自制贪食行为,原因也正在于此。   

  因此,要帮助她克服贪食现象,不能简单地从行为入手,而应帮她找到贪食症背后的东西,于是医生仔细深入地帮助她分析和认识这些事情发生的背景和真正原因,例如她十分恨自己的父母,医生就帮她分析幼时她父母给其堂妹买衣服和礼品的目的:“你的父母由于工作忙,不得不把你寄养在奶奶家,那时你们家里生活困难,你的父母省吃俭用节省下的钱为你堂妹买衣服,其目的是为了博得你的叔叔婶婶的欢心,免得你在他们家中受到嫌弃受了委屈,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爱。天下父母没有不疼爱自己的儿女的,别说长相如何,就是残废,那份情爱也不会减少一分一毫。他们当时没有给你买新衣服,而让你穿了堂妹剩下的衣服,那是家庭生活困难所致,父母是不得已而为之。哪个父母不想把自己的儿女打扮的漂亮可爱呢?至于说你的长相,哪是上帝给的。就如你不能选择父母一样,父母无法选择你的长相,这是自然力,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怎么能怨你的父母呢?你的母亲劝你节食,是为了帮助你摆脱由于身体肥胖而带来的苦恼,这难道不是为你好吗?当你无端向父母发脾气的时候,他们总是容忍,这正是想用自己挚爱的心来唤起你的理解……
  
  在医生的分析下,雷贞逐渐领悟到父母的所作为实质上都是为了她好,开始理解父母的深情,后悔自己对父母的态度,并承认自己用这种暴吃贪食的方法发泄不满、向父母施以报复,不象是成年人所做的,而是儿童般幼稚行为。
  
  领悟到这些道理后,雷贞在随后的日子里症状明显好转,逐渐能够控制自己的食欲,按照医生的要求,她积极参加了一些体育锻炼,继续努力参加社会活动,而学习状况随之有了好转。该学期末,她获得了三等奖学金,并在系学生干部增选中获胜,担任了系学生会社会实践部副部长,人开朗了许多,而贪食症状也消失了。

作者: 佚名 200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