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咨询案例

吓出来的病

来源:附院院报
摘要:1997年元月做诊断刮宫术,术后出现少量出血,患者较惊慌,又听同事讲有癌症的可能,更加紧张,感到心慌、心悸、气促。一周后,经处理出血停止,但患者仍然害怕患有不治之症,又怕不能生育会被丈夫抛弃。3个月后症状加重,并出现发作性极端烦躁、坐立不安、呼吸急促、胸闷、心悸、出汗、口唇麻木、双脚发麻。自觉会疯、变......

点击显示 收起

  王女士,28岁,已婚,幼儿园老师。三年前结婚,至今未怀孕。1997年元月做诊断刮宫术,术后出现少量出血,患者较惊慌,又听同事讲有癌症的可能,更加紧张,感到心慌、心悸、气促。一周后,经处理出血停止,但患者仍然害怕患有不治之症,又怕不能生育会被丈夫抛弃。诉失眠、烦躁、易激怒、发脾气。3个月后症状加重,并出现发作性极端烦躁、坐立不安、呼吸急促、胸闷、心悸、出汗、口唇麻木、双脚发麻。自觉会疯、变傻、濒死感,每次发作持续半个小时至一小时不等。每个星期都发作,发作间歇期间仍有烦躁,担心再发,怕听收音机,怕看电视,怕别人打扰,整夜不眠,也不让丈夫安睡,让丈夫对其百依百顺,否则就大吵大闹。

  去年的5月份一个晚上,她突然感到胸闷气急,心跳剧烈,好像心脏要从嘴里跳出来一样。全身出汗、发抖、极度恐惧,有一种即将窒息甚至马上要死亡的感觉。她大喊叫救命,家人急忙叫来救护车,送到医院急诊。可是经医生检查身体未发现问题。此后的一周内,她又有两次发作,医生只得将患者收入急诊室观察病房,进行24小时心电监护,结果一无所获,经心理科医生会诊后,诊断为“焦虑症伴惊恐发作”收入院治疗。

  惊恐发作是在门诊和急诊较为常见的一种心理障碍。患者正在进行正常活动,如看书、进餐、开会、做家务时,突然出现强烈的恐惧感,好像即将死去,或即将失去理智。这种紧张心情使患者感到难受。同时患者感到心悸,好像心脏要从口中跳出来;胸闷,胸前有压迫感;或呼吸困难,咽喉堵塞,好像透不过气来,有窒息感。因而,惊叫,呼救。有的出现过度换气、头晕、非真实感、多汗、步态不稳、发抖、手脚麻木、胃肠不适等植物神经症状,以及运动性不安。此种发作,;历时很短,一般5-20分钟,很少超过一小时,可以自行缓解。发作过后,一切恢复正常;但是不久又可突然再发。

  惊恐发作大多起源于心理因素,心理冲突,它是一种功能性的疾病,不会造成精神病,更不会因心跳过快而致人死地,此类患者应尽快找心理医生,在药物控制焦虑的基础上,进行心理治疗。本患者住院经精神分析找出心理冲突的根源,再进行认知行为治疗,并结合药物,经过20多天治疗,病情好转出院。

作者: 邹晓波 2004-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