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咨询案例

《手机》引发心理危机?

来源:心理120
摘要:贺岁片《手机》热播后,其精彩的对白和对现实生活的真实还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由《手机》引发对心理危机的普遍关注,又让相当多的温州人对这部片子产生了特殊的“感情”。有人在看了《手机》之后,内心惶恐不安或对伴侣疑虑重重。小小一部《手机》,还真给温州人做了一次心理“大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贺岁片《手机》热播后,其精彩的对白和对现实生活的真实还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由《手机》引发对心理危机的普遍关注,又让相当多的温州人对这部片子产生了特殊的“感情”。有人在看了《手机》之后,内心惶恐不安或对伴侣疑虑重重;而另一些人,则在道听途说之后,坚决不愿去看这部贺岁片。

  小小一部《手机》,还真给温州人做了一次心理“大检查”。

  杨先生这几天家里的冷战刚刚结束,他说就因《手机》而起。那天晚上他和一帮朋友在一起喝酒,由于很长时间没聚了,大家喝酒聊天一直到凌晨,手机耗尽电能自动关机了。一回家老婆就盘问:“这么晚才回来,又把手机关了,你到底和谁在一起?”杨先生酒劲未消,两人说着说着就吵起来了,以致冷战了好几天。“现在冷战是结束了,可老婆常冷不丁来一句:‘昨晚干嘛去了’,而且她老是查看我的手机,都快成了‘克格勃’了!”杨先生回想起此事,一脸的苦笑。

  在知道了杨先生的“麻烦”后,一位朋友发表意见说:“我平时开会挺多,又因工作需要,经常得应酬到深夜才回家,很少有时间陪爱人,她很有意见。如果和她一起去看《手机》,她把我和片中的角色一对照,我就算有一千张嘴也说不清了!”这位朋友不但不和老婆一起去看,而且也不主张老婆自己去看。

  而人到中年身居高位的陈先生,则在“看还是不看”之间徘徊,《手机》刚上映时他逢人便问:“你看《手机》了吗?你说该不该去看看?”他说自己一方面很受影片中精彩的对白和情节吸引,另一方面又怕自己看了之后会变得太过敏感。至于带不带妻子去看,也是个问题,因为影片中的某些“相似之处”,会让妻子看了之后得“疑心病”。

  对《手机》心存感激的人也有。开店的李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说,丈夫前段时间经常魂不守舍的,就像《手机》里的严守一,如果直接盘问他外面是否有外遇,可能会适得其反。正当她在想着以什么方式和丈夫沟通最好时,《手机》开始热播了。她看了以后感触很深,就买了张碟片回家,并在某个适当的时候让丈夫看。李女士说,丈夫看完后震动很大,现在对我的态度有了明显好转。《手机》不是“试金石”

  看了《手机》后疑神疑鬼或是不敢去看《手机》的人,生活中还有很多。心理咨询医生戴王磊说,《手机》的确引发了许多人们内心深处的心理问题,但其本身是不存在问题的。如果只是因为看了一部电影之后便开始怀疑身边的人是否忠实,那说明夫妻之间已经出现“信用危机”,需要两个人共同面对,加强交流,理性解决。

  戴王磊说,将看不看《手机》作为检验对方是否坦荡的“试金石”是很不明智的。不带爱人去看或是夫妻约定都不去看《手机》,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怕看了以后会失去夫妻间的神秘感和个人空间;其次是怕爱人看了以后,本来很平常的行为如手机关机会变得敏感起来。此外,这部电影让有些生活中确实有外遇的人感觉心虚,怕爱人看了以后会学电影中的方法来查他。还有一种是以前有过和电影中男主角一样的经历,造成过家庭危机的,看了这部电影后会勾起痛苦的回忆。

  婚姻的道路终不是一路绿灯,对于亮起黄灯甚至红灯的夫妻关系,需要巧思与智慧去化解。在心理医生看来,文中处于“潜危机”中的李女士是明智的,她所用的“敲山震虎”是一种积极的方式。而在一些人眼里,《手机》只不过是一部电影,一部在搞笑、煽情泛滥中成功突围的电影,既然导演冯小刚用它揭示了“手机可能成为手雷”的危险,那么阻止手机成为手雷才是最明智的解读方式。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