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咨询案例

我眼里有一个不光彩的母亲

来源:中华网
摘要:说起她患有精神病的母亲,王丽平静地说:“有时候我恨不得她死去……”母亲在我眼里是个不光彩的人我是一个苦命的孩子。父亲是个矿工,母亲则是一个农民。如果说父亲和母亲的结合是一个错误,那么他们最大的错误就是生下了我。母亲有精神分裂症,而且她的病症很奇怪,不发病的时候她虽然说话明白,却整天精神不振,常常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倾诉档案
  倾诉时间:5月30日 倾诉人物:王丽(化名) 倾诉方式:倾诉热线

  王丽的故事很长,讲述的大部分时间,她都是在讲她苦难的童年。在王丽冷静的语气和平和的叙述中,阿阳跟她一起重温了童年的灰色记忆。说起她患有精神病的母亲,王丽平静地说:“有时候我恨不得她死去……”
  母亲在我眼里是个不光彩的人
  我是一个苦命的孩子。1982年,我出生在一座小山村的贫困家庭里。父亲是个矿工,母亲则是一个农民。如果说父亲和母亲的结合是一个错误,那么他们最大的错误就是生下了我。
  从我记事时起,我就承受着巨大的“折磨”。母亲有精神分裂症,而且她的病症很奇怪,不发病的时候她虽然说话明白,却整天精神不振,常常一睡就是一天。
  发病的时候她就会变得很精神,可以整晚不睡觉,在家里乱翻东西,嘴里还叨叨咕咕地念。一不留神母亲就会出走,一走就是一两个月,然后就不断有人到我家来要钱,说我母亲借了他们的钱。等我母亲回来以后,我们问她钱都花哪儿去了,她全都不记得了。
  母亲发病基本就在春秋两季,我从记事起到现在这么多年,每到春天和秋天,我的心都是悬着的。因为母亲的事,我和父亲常常被人瞧不起,父亲经常借酒消愁,有时候还会借酒劲去打母亲,这时我就会跪在父亲面前,求他不要再打了,父亲总是一边叹气,一边流泪。
  我的童年,几乎天天都和泪水相伴,母亲不太照顾我,我很小就开始自己洗衣服,自己照顾自己。后来我上学了,我以为我可以暂时逃避家里的一切,可母亲犯病的时候经常到我的学校来跟我的老师和同学借钱,我觉得很丢脸,后来发展到一看到母亲过来就赶紧跑。
  有一次我放学回家,远远就看见母亲过来,我周围有几个男生看到她就一边坏笑一边在我面前模仿母亲借钱的样子,我转身就跑,母亲追上来想拉住我,我大声骂她:“你滚,你不配做我妈!”
  母亲一下愣住了,那几个男生又过来模仿母亲说话的样子,母亲一把把我拽过来挡在身后,大声对那几个男生呵斥:“我看你们谁敢过来欺负我家小丽!”
  那几个小孩一边骂着“疯子”,一边飞快地跑了。母亲蹲下来,一句话不说地看着我。我倒在母亲的怀里放声大哭,这就是我的母亲,虽然“疯”,却也懂得要保护我的母亲!我知道我不该说她不配做我妈的话,我知道我不该恨她。其实在我内心深处,我是那么想爱她,那么渴望得到她的爱!如果母亲没病,那该多好啊!
  爱我的爷爷和爸爸相继离开了我
  我10岁那年,父亲在工地受伤了,我们家不得不申请了特困。但是父亲因为常年借酒消愁,有很严重的胃病,甚至需要进行大手术。爷爷把自己看病的钱拿来给我父亲做手术,偏偏在这个时候母亲又犯病了,不知道去了哪里。
  那段时间,我到处流浪,不是住在同学家,就是住在姑姑家。大冬天,我穿着单鞋,吃的也只是凉馒头,有时候甚至连凉馒头都吃不上。
  我恨上天不公,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让我母亲犯病了,为什么让所有灾难都降临到了我家?可是上天还是不公,父亲手术后还在观察,爷爷却因为耽误了治疗永远离开了我们。
  我担心父亲的病,没有把爷爷去世的消息告诉他,母亲不见踪影,所有痛苦都由10岁的我一个人撑着,我多希望妈妈能回来帮我撑一下,可是她一直没有回来。
  终于熬到父亲出院了,我也快小学毕业了。我考上了一所重点中学,为了能让我上学,父亲给单位领导下跪借钱供我读书。也许我生在这样的家庭,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上中学以后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可是很快,不幸又一次降临了。
  那是1995年12月31日,我放学回家,看到父亲没上班,在家不停吐血,家里腥味冲天,父亲的血全都是鲜红的。我吓坏了,问父亲母亲在哪儿,父亲颤抖着说不知道。我哭着要找人送爸爸去医院,爸爸也哭了,握着我的手说:“丽啊,爸真死了,你该怎么办啊?”
  “爸,你不能死!”
  “好,我尽量活下来,把你抚养到18岁,可我要是死了,你要用我的丧葬费好好活着,知道吗?”
  我喊来了邻居帮忙把父亲送去医院,但他们不让我跟着,让我在家等我妈。我看到邻居们抬着父亲到山脚下的时候,我大声喊着:“爸,我等你回来……”

 

  这声呼唤我终生难忘,就是在那天夜里,父亲永远离开了。那一年,我13岁。那一晚,母亲差一点在我面前死去。
  如今,我只剩下母亲了,我的患有精神病的母亲。我希望可以和母亲相依为命,可是她的病一点也没有好转的迹象。我曾在她出走的时候偷偷跟在她的身后,我发现她不是到别人家借钱就是像乞丐一样捡各种破烂儿,无论她走到哪里撞到的都只有别人的白眼。
  有一天夜里我睡着了,被黏黏糊糊的东西粘在脚背上吓醒了。我去开灯却没有电,好容易摸到了手电一看,我都吓傻了。屋子里全是血,被上、枕头上、我的腿上、母亲的脸上……
  我大喊:“妈妈,妈妈,快醒醒吧!”她睁开眼看到我就大骂:“我不是你妈,你气死我了!”然后起身就打我。
  我一边喊救命,一边拦着母亲,此时我发现她的左手腕有一道很深的刀口,在不停地流血。最后还是邻居们救了我,而母亲的手直到半年后才能活动。
  我彻底绝望了,我的生活,几乎全被我的精神病妈妈毁了。姥姥担心我每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后来安排母亲改嫁了,嫁给了一个语言不太健全的大我母亲六岁的人。
  我问姥姥,母亲的病到底是怎么得的。姥姥说,母亲年轻时很漂亮,也很懂事,但在18岁那年一次上山采菜被蛇吓了,回家就睡觉,醒来就疯了。
  原来,母亲也是个可怜的苦命人,可是有这样的母亲,就注定我的命运也是苦的吗?
  16岁,我开始打工赚钱,在小吃部当服务员,一个月260元。20岁,我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他人特别好,我们认识半年就结婚了。
  我以为,我终于摆脱了我那多灾多难的娘家,可还是没有。母亲仍旧年年犯病,我的婆家反而成了她每次出走后借钱的地方。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么多年,我的耐心早就没了。有时候我甚至想,也许她死去,我就没有那么多烦恼了。可她毕竟是我的母亲,而且每当我生病的时候,母亲的神智反而会清醒起来。也许,这真的是血脉相连的力量。
  现在,继父也已经没什么精力管母亲了,而我自己也没什么条件去给母亲治病。阿阳,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些什么,你能帮帮我吗?
  阿阳手记
  让悲剧少一点

  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母爱,但当24岁的王丽在母亲疾病的阴影下走过了漫长的二十几年时光,她就算说出了“希望母亲死去”这样的话也是值得同情的。当然,王丽的心并非变得坚硬冷酷,她仍然在为母亲的病寻找解决的办法。
  针对王丽母亲的病情,阿阳咨询了心理学教授。教授说,王丽母亲这种受到惊吓而患病的情况,如果在早期得到有效的治疗是会治好的。但是如今经过了二十几年的时间,治疗起来可能会有些困难。教授建议王丽先带母亲到医院做全面的检查和鉴定,然后再通过药物或者住院进行治疗,她的病情应该会得到控制。
  也许贫困的家庭是让王丽的母亲得不到治疗的原因,但让她长期生活在他人的歧视里,得不到理解和宽容会更加重病情的发展。如果我们对周围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而不是嘲笑和打击,也许我们生活中的悲剧会少一点。

来源:中华网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