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心理健康咨询案例

她为何屡屡逃避爱神之箭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萱萱,23岁,一个非常优秀的女孩。这工作其实非常理想,她也想好好珍惜。有一次,她在一家公司才做了10天左右,就遇到一位主管上司开始追求自己,萱萱说,这让我感到非常恶心,觉得他非常肮脏。她印象中的姐姐戴着红领巾,非常漂亮。...

点击显示 收起

     世上有各不相同的男人,怎样去分辨哪些是可靠的男人,哪些是不可靠的男人?

      萱萱,23岁,一个非常优秀的女孩。大学毕业后很快找到了工作。然而,她却在半年中连续三次辞去工作,又搬了三次家,换了四个手机号,这是为什么?她内心藏着怎样的秘密?

 萱萱躲在屏风背后如是说

      萱萱考虑了很久,才接受央视《心理访谈》的采访。不过,她到现场还是不愿意出镜。我们是听她躲在屏风背后讲述躲避男人的故事。

      2004年八九月间,萱萱又辞了一份工作。这工作其实非常理想,她也想好好珍惜。但最终还是离开了。她说这很无奈,就为了躲避男人。其实萱萱正当妙龄,再加上各方面都很优秀,哪会不赢得同是青春年华男子们的好感甚至追求呢?

      萱萱说了这样的事:有一天,一个大学时的男同学给她打电话,约她一起吃饭。萱萱想,那天晚上不加班,正好也没什么事,就答应了。一开始,他们聊得很开心。但慢慢地,她就感觉不对了,聊天的气氛越来越奇怪了。她完全没想到,眼前这个男人会忽然跟她讲,他很喜欢她,而且从大学开始就一直喜欢她。当时,萱萱尽力让他感觉到自己是很镇静的,她说:其实,当时我的脑袋“嗡”地一下全炸了,我一点食欲都没有了。临走时,还好像气冲冲地骂了他一句。到了第二天,萱萱去公司上班时,她怎么也没想到,那个男同学已经在楼下等她。她害怕男同学会纠缠她,当天下午就辞职、搬家、换手机号,让他再也找不到自己。

      就这样,萱萱为不断躲避男人而不停地辞职。有一次,她在一家公司才做了10天左右,就遇到一位主管上司开始追求自己,萱萱说,这让我感到非常恶心,觉得他非常肮脏。因为在我看来,一个男孩子在他没表白喜欢我的时候觉得他还不错,只要他一旦向我表白,说他喜欢我,我马上就会觉得他恶心。

      萱萱怎么会有如此憎厌男人的心理反应呢?
      邻家姐姐的伤心日记

      心理学家发现: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在他们人生的各个不同阶段,都会深受其伴侣、友谊关系的巨大影响。

      说起对男人的憎厌乃至恐惧,萱萱提到了很久以前跟一个邻居家姐姐的关系。萱萱说,大约从五六岁起,她童年的大部分时光都是跟这位姐姐一起度过的。当时,萱萱的母亲是大学教师,去新疆支教了,父亲因为工作忙,经常出差,也没时间陪伴在她身边。萱萱上幼儿园时,别的孩子都是爸爸妈妈来接,而她是由那个邻家姐姐来接的。有时候哪怕父亲在家,没出差,也可能因为加班不能来,还是由姐姐来接。所以,她到现在还记得,别的小朋友都是等爸爸妈妈,而她永远都是等姐姐。她印象中的姐姐戴着红领巾,非常漂亮。那时候只要一看到红领巾,萱萱就觉得特别亲切,特别兴奋:有人来接了,可以回家了。

      姐姐长大后,去省体工大队练习跳伞,她们见面的机会就少了。尽管如此,姐姐住在外边,一个星期回一次家,但她们的感情还是非常好。有一天,已经上初三的萱萱放学一回家,就得知了一个天大的噩耗:姐姐死了。

      现在提起这件事,她还禁不住全身发抖,满怀伤感。她说:“我当时知道的情况是:姐姐在训练中发生了意外,跳伞时伞包没打开,当场就身亡了。”这件事,对萱萱的打击非常大。让她觉得更糟糕的是,在她快过生日的时候,姐姐的父母给她送来一样东西,说是在整理姐姐遗物时发现的,上面标明是送给萱萱的生日礼物。萱萱接过一看,是一个特别可爱的毛绒熊,还有一个封着的笔记本。等萱萱一个人在房间的时候,她打开笔记本,发现是姐姐的日记。就在这日记中,萱萱震惊地发现:姐姐的死根本不是意外,而是自杀。因为她在感情上受到了挫折,她没办法面对这种挫折。萱萱感觉到,在姐姐永远跌落的那个地方,并不是她不能打开伞包,而是她不愿意。虽然日记中没有明确写,可里面述说了与一个男生交往的经历,和姐姐在这场感情纠葛中被伤害、被最后抛弃的全部过程。她在日记中提到,如果没有这男生,她无法想像怎么活下去。正因为她有这想法,才会有后来发生的意外。

    萱萱说:“我感觉到事情发生在我姐姐身上,就跟发生在我身上一样。所以,我现在第一个想法,就是我不想再痛一次。第二,我姐姐一直对我那么好,她最后留给我的一句话,就是男人是不可以相信的。”
      专家忠告:替姐姐走完成长路

      在《心理访谈》现场,北京著名心理学家朱建军教授静静倾听着萱萱的讲述,发现她在讲姐姐遗言这段时,几乎很吃力地一字一字往外吐。等她说完男人都是骗子时,朱教授提议萱萱做一件事:以男人作主语,尽可能说出各种各样的句子,不用多考虑,只要是与男人有关的,一句接一句说出来就行。

      萱萱一口气说了七个句子:第一,男人和女人是很不一样的;第二,男人有时候很绝情;第三,现在的男人缺乏责任感,不能给女性安全感;第四,男人很霸道;第五,男人自以为是;第六,男人也有优点,某些方面很优秀;第七,有些女人做不到的,男人可以做得很好。

      其实,这是一个心理方面的测验,用的是投射法,像完形填空一样,先说出一个主语,让她接着说,因为非常快,不会有很多复杂的考虑,这样说出来的话,实际上就是她给心目中男人形象的一个画像。

      心理学家分析说,我们听萱萱讲那个男同学向她表白爱的时候,她就想起姐姐的悲剧,姐姐留下的伤心日记。可以说,这已经成了萱萱的一种不自觉的本能反应。在过去十几年里,由于姐姐这段经历的影响,使萱萱一直排斥男人对她的追求。她讲了两次换工作的经历,都是面对向她示爱的男人作出的反应。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她在看日记时,不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看姐姐的悲剧,而仿佛是自己在体验这个悲剧,感同身受。从而,在内心里升起一种对男人又失望、又愤怒、又讨厌的感觉。这种反应是基于萱萱对她姐姐非常强的认同感。在她心目中,她非常信任姐姐,甚至现在,在某种程度上心里的那个姐姐还活着,她们在共同感觉一切。所以,萱萱就感到:如果我不听这个教训的话,似乎连姐姐的血都白流了。这样看来,其实并不是萱萱去恨男人,而是萱萱的姐姐恨男人,她只是跟着姐姐这么去做而已,这就是认同。 
      通常说,人在三种情况下容易与别人产生认同感:

      一种情况是,遇到一个很强的人,哪怕他是坏人,但他很强大,而主体又羡慕他的强大,就可能认同他。就像有的家庭里有个脾气暴躁的父亲打孩子,可能他儿子长大了,也变得脾气暴躁。

      第二种是对亲密者的认同。因为主体喜欢他,所以要模仿他,要学他,在各方面都要跟他一样。

      第三种是对逝去的人的认同。萱萱就是这样的情况,突然一下子失去了姐姐,那种打击激发起来的情绪非常强烈,这时候特别容易对这个逝去的人去认同。她能够非常清晰地体会姐姐的任何感受。所以,虽然她没有真正谈过一次恋爱,但实际上已受过一次真正的创伤。尽管萱萱有时候意识到,自己对男人的态度是否失态了,但她还是不愿“背叛”姐姐的忠告。

      对萱萱而言,姐姐的忠告必须要听吗?专家提醒萱萱,是否能够想一想,怎样去分辨哪些是可靠的男人,哪些是不可靠的男人。你认为一个男人,如果他不追求你,就是好朋友,如果他追求你,就不是好东西,这是明智的和公正的吗?就像人类中的男人和女人不同一样,男人跟男人也是很不一样的。

      有意思的是,在上述那个测验中,萱萱就说到了男人的优点,说明她还不至于把男人都看得那么坏。男女虽有区别,但世界的和谐发展,少不了男女之间的交往与合作。男人离不开女人,就像女人离不开男人一样。专家认为,像萱萱这样的优秀女子,以后不管在何处,总有可能会遇到有人想要表示爱情的,如果自己的心结不打开,生活就很难从正常的轨道走下去。至于对姐姐的认同,没有必要对其全盘接受,而应有所选择,可以认同其身上积极的东西。

      萱萱现在23岁,将来还会长大。但姐姐已经永远停留在19岁了。一个19岁的姐姐怎么可能指导你一辈子的人生呢?这并不是在感情上背叛姐姐,而是在某种意义上替姐姐把没完成的那种成长,在你身上完成。也就是说,萱萱现在不该停留在7年前姐姐的状态,而要走自己的路。当你走出了自己的路的时候,就等于你已经帮助姐姐从那个最可怕的时期走出来了。如果你能幸福,能生活得很开心、很美满,你九泉之下的姐姐不是也会很高兴吗?

来源:三九健康网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