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健身操

坐班族不妨练练踏板操

来源:中医药报
摘要:时下,踏板操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记者来到健身房,看见健身者脚边都放有一块踏板.在教练的带动下,他们随着动感音乐,脚尖在踏板上一点而过,或者360度大转身后踏板,反复做着上上下下的健身操动作。缓解这种累的方式可以多练练踏板操。张一闻介绍,踏板操把体能测试中的台阶练习与健美操的动作和步伐结合在一起,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时下,踏板操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记者来到健身房,看见健身者脚边都放有一块踏板.在教练的带动下,他们随着动感音乐,脚尖在踏板上一点而过,或者360度大转身后踏板,反复做着上上下下的健身操动作。十几分钟后,健身者身上就已冒出了汗珠。   

        健身教练张一闻说:“作为上班族,每天坐在办公室里,一天下来总感觉很累,这种累是我们长期处在固定的工作模式下,缺少了运动,使得关节、肌肉血脉不通导致的。缓解这种累的方式可以多练练踏板操。

        张一闻介绍,踏板操把体能测试中的台阶练习与健美操的动作和步伐结合在一起,不仅可对人体的下肢和臀部进行锻炼,还能增强心肺能力,提高身体协调性。踏板操具有健美操的所有特点,所不同的是它对练习者的舞蹈水平并没有要求,踏板的高度可以根据运动水平、踏板技巧、膝关节的弯曲度而调节。一般一节课消耗热能在1500千卡左右。

        有的女士对踏板操存在误区,认为踏板操训练会使腿部肌肉过度发达,使腿变粗。其实踏板操是在供氧充足的状态下进行的长时间、中低强度的练习,只能使腿部结实起来.肌肉的线条更修长,有效地解决臀部下垂的问题,不会使腿部变粗。由于踏板操主要是在踏板上不停地上下移动,跳跃性动作相对较少,自然使下肢关节具有明显的屈伸和缓冲.这样就能够大大减轻对关节的冲击。避免了运动损伤。

        张一闻说,刚开始练习踏板操的女性可以做一些最基本、最简单的动作,跟着音乐的节奏上板、下板,音乐节拍控制在每分钟120拍左右。每次拾腿时,单腿要抬高一点,触地的时间要短,可以配合一些手臂动作,比如摆手、屈臂等。除了在健身房训练外,踏板操也可以在家里练习。需要提醒的是,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充分活动关节,尤其是膝关节和踝关节。运动时要穿弹性较好的衣服,鞋子最好选择气垫式运动鞋,千万不能光脚跳踏板操,这样很容易损伤脚踝。练习时如果出现腿部疲劳导致动作不协调、身体某部位有明显的疼痛或头晕、心跳过快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运动。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