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健身操

做“床板操“治腰背疼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中老年人,腰背疼痛是常见病、多发病。笔者不到50岁时便发现腰背经常酸胀疼痛。后来,一位长者告诉我,腰背疼痛的人首先要坚持睡平板床而不是席梦思之类的沙发床。人睡在平板床上可使背部脊梁骨骼保持水平状态,做床板操就是人平躺在木板床上做规定的机械运动,通过这种运动来改善机体的功能,从而起到强筋壮骨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老年人,腰背疼痛是常见病、多发病。笔者不到50岁时便发现腰背经常酸胀疼痛。为此四处求医问药,然而大都是治标不治本。后来,一位长者告诉我,腰背疼痛的人首先要坚持睡平板床而不是席梦思之类的沙发床。人睡在平板床上可使背部脊梁骨骼保持水平状态,做“床板操”就是人平躺在木板床上做规定的机械运动,通过这种运动来改善机体的功能,从而起到强筋壮骨的作用。于是,我开始每天练“床板操”。

  “床板操”共分两节。

  第一节:身体平躺,身心放松,先将臀部抬起到最大限度,让头部、背部和双脚的后跟支撑着整个身体的重量,这时脊梁和下肢弯曲成了弓形,如此臀部一抬一放为一次,做的次数多少可根据自己的体力和承受能力来决定,一般为8~16次。

  第二节:由臀部向下的身体部分不动,只是将背部抬起到最大限度,让头部和臂部支撑着上身的重量,这时从颈椎到整个脊梁部分弯曲成弓形。如此背部一抬一放为一次。做的次数多少可根据自己的体力和承受能力来决定,一般为8~16次。两节“床板操”可以分别做也可以交叉着做。每天早晨起床之前和晚上入睡之前各做1次。  

  几年来,我坚持每天做“床板操”,从不间断,腰背疼痛的老毛病已多年没有复发过。过去常常不经意间就“闪”了腰,十天半月都不能动弹。如今已有五六年不“闪”腰了,晚年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有腰背疼痛毛病的老年朋友们不妨做做“床板操”。

作者: 2010-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