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健身操

血压偏低 做做保健操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在中医学中低血压属于眩晕、虚损等病症范畴。以饮食疗法治疗低血压,辨症选方,可取得良好的效果。除药粥外,还可以按下述方法做保健操来纠正过低的血压。用鼻吸气、嘴呼气,呼吸节奏平稳,重复5~6次。...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中医学中低血压属于“眩晕”、“虚损”等病症范畴。临床上可分为气阴两虚、阳气不足两种证型。以饮食疗法治疗低血压,辨症选方,可取得良好的效果。如气阴两虚型,可选用生脉粥、参竹粥等食疗方;阳气不足型,可选用参精粥、桂枝茶等食疗方。

  除药粥外,还可以按下述方法做保健操来纠正过低的血压。

  预备姿势:仰卧,双肩自然伸直放于身体两侧,双腿自然伸直并拢,全身放松。用鼻吸气、嘴呼气,呼吸节奏平稳,重复5~6次。

  第一节:头向右转,右手掌放在左下额角下方颈部,然后缓缓向下按摩到左侧锁骨上方。头向左转,以左手在右颈部重复上述动作,左右各作2~3次。

  第二节:先用两手掌从前额中间向两鬓角按摩30秒钟,再以双手的中指各自在左右鬓角按摩6~8次。

  第三节:回复预备姿势,作3~4次深呼吸,然后休息30秒钟。

  第四节:双手除拇指外的四指用力按颧骨上方、眼外角后凹陷之太阳穴,按揉力逐渐减轻,持续6秒钟后停顿10秒钟。重复3~4次。

  第五节:轻闭双眼,用手指从鼻梁根部经过上眼睑按摩到眼角外。重复4~5次。

  第六节:双臂从身体两侧向头上方举起,双手相握,再慢慢伸直手指,随后吸气,同时双臂从两侧放下,回到原位。

  第七节:吸气,同时两手掌用力按压胸廓下部(两胁),然后缓缓从半闭的嘴中呼气。重复4~5次。

  第八节:吸气完毕,在缓缓呼气的同时用力轮流屈曲两大腿膝关节,使膝部靠近胸部。重复4~5次。

  第九节:下颏贴近胸部呼吸,第三次呼气时,头向右转,再次呼吸时头向右作圆周式运动。头转向左侧,在对侧反向做同样运动。

  第十节:呼气时上举一条腿,吸气时放下,再呼气时上举另一条腿,吸气时放下。重复作4~5次。

  第十一节:呼气时端坐起,立即向右转身一次,卧下,恢复预备姿势。第二次呼吸时再端坐起,立即向左转身一次,卧下,恢复预备姿势。各自重复4次。

  第十二节:吸气时端坐起,上体尽力向前屈曲,使双手指触到自己的脚,然后呼气平躺下,重复4~5次。

  上述低血压保健操,无症状的低血压者也可练习,以助血压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作者: 2010-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