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健身操

清晨养生操,助你得长寿

来源:养生保健指南
摘要:1.擦面:睡醒后先双手内外互相摩擦至热,再用手指背揉揉眼皮,然后双手放鼻部两侧,中指置于鼻翼外,手掌贴面。据《备急干金要方》中记载,魏代道人蒯京活至一百多岁,身体仍然硬朗,其养生要诀在于每日坚持叩齿、咽津。6.鸣天鼓:将双手掌分别紧贴左右耳,以食指、中指两指指头在后脑枕部弹击,耳闻咚咚之声。清代乾隆......

点击显示 收起

1.擦面:睡醒后先双手内外互相摩擦至热,再用手指背揉揉眼皮,然后双手放鼻部两侧,中指置于鼻翼外,手掌贴面。以中指带动其他四指,沿鼻翼双侧由下而上擦至额部。再双掌分道,向外沿头倒向下,反复做数次。这样可以舒展面部经脉,使气血流通,焕发光彩,振作精神,减少皱纹,永葆青春。
2.运目:缓慢转动眼球,从向左看开始,然后向上、向右、向下、还原。14次后掉转方向,从右方开始,向上、向左、向下、还原。作14次。闭目片
刻,然后睁开。运目可提高视神经的灵活性,保护视力,促使睛明眼亮。
3.揉鼻:古人称“浴鼻”。以双侧微曲的拇指背沿鼻梁两侧上下往复用力30次。揉鼻可促进鼻腔血液循环,保持正常温度,减少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以达到防止受寒感冒、免除咳嗽、防治各种鼻炎之目的。
4.咽津:又称服食玉泉。玉泉指口中唾液。先平心静气,轻轻吐气闭口,再以舌尖舔上腭,待唾液满口后,鼓嗽口中唾液6下,作一口或几口吞咽入腹,以意急送至脐下丹田。每日必咽,持之以恒,能收到精盈、气足、神灵、润美脏腑的效果。
5.冲击:上下牙叩击出声,先叩磨牙、后叩门牙,各叩18次,能健齿固牙。据《备急干金要方》中记载,魏代道人蒯京活至一百多岁,身体仍然硬朗,其养生要诀在于每日坚持叩齿、咽津。现代医学认为叩齿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唾液分泌,起到清除污垢、提高健齿能力和咀嚼功能的目的。
6.鸣天鼓:将双手掌分别紧贴左右耳,以食指、中指两指指头在后脑枕部弹击,耳闻“咚咚”之声。每叩7~8次后,手掌放开耳门1次。重复作3-4遍。有解疲劳、防头晕、增听力、治耳鸣等作用,对高瓶压患者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
7.呵法:闭口,用鼻作深吸气,鼓起胸腹吸满后抬头张口,呵出浊气,吐故纳新,做5~6次。能够除胸满腹胀,增强肺气。清代乾隆是封建社会少有的长寿皇帝,享年89岁。他的养生之道中的第一条便是“吐纳肺腑”即每同黎明即起,作深吸呵浊活动。
8.挺腹:平卧于床上,双腿伸直,深吸气时腹部用力向上抬起,呼气时松下。如此反复10次,可增强腹肌弹性和力量,预防腹壁肌肉松弛及脂肪堆积,并有健壮胃肠、帮助消化吸收之功效。
9.猫身:趴在床上,撑开双手,伸直合拢双腿,翘起臀部,以猫儿拱起脊梁那样用力拱腰,再从下高翘臀部,如此重复,可锻炼腰背、四肢的肌肉、关节,促进全身血液流畅、疏通气节、并能防止腰背酸痛。
10.梳头:端坐于床,全身肌肉放松,一手自然下垂,二手持木梳从前额正中发际处向后梳至枕部,然后弧形梳到两耳之上及耳后。先按上法轻而快地导引两遍,再按同法缓慢梳头20次。梳头能改善头部的血液、营养供应状况,减少脱发、白头,并有健脑爽神、降低血压之功效。
作者: 2010-3-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