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健身操

六式健身操 降压又健体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除了与他规律的饮食起居密切相关外,还得益于他自己独特的健身操。每天十指分开代替梳子,八个八拍从前往后梳头,可以起到降压散风、健脑提神、防治头痛的作用。第六式:蹲跳人老先老腿,蹲跳可强健下体,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点击显示 收起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阮国治,发现患有高血压十多年来,每天血压都控制在120/80mmHg左右的理想状态。除了与他规律的饮食起居密切相关外,还得益于他自己独特的健身操。

  阮国治退休后睡眠非常规律,以前都是每天晚上九点入睡,第二天早晨四点左右起床。但是从去年他把早起时间改到了五点。随着年龄增长,精力越来越少,要懂得静养。

  第一式:振耳    把双手叩在耳朵上,同时按压耳朵,做八个八拍。可使人保持较好的听力,还可疏通经络。中医认为耳朵的形状像一个头下脚上的倒置胎儿,其穴位与全身五脏六腑都有对应,振耳也可以说是全身调养。

  第二式:梳头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清阳之府”,又为髓海所在。凡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可上注于头。每天十指分开代替梳子,八个八拍从前往后梳头,可以起到降压散风、健脑提神、防治头痛的作用。

  第三式:叩齿    叩齿就是空口咬牙,每天早晨轻叩牙齿,可使牙齿更牢固,每天八个八拍即可。很多老年人牙齿脱落后都不在意,其实一口好牙对老人非常重要。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老人牙齿脱落后,饮食受影响,出现偏食等现象,导致营养不良,最终影响身体健康。

  第四式:转颈    每天顺时针、逆时针转颈各八周即可,速度不要过快、幅度不要过大,以缓慢为宜。颈动脉是心脏通向大脑和头部其他主要血管的重要通道,很多老年人出现了颈动脉狭窄,易导致中风等疾病。转颈既可活动颈动脉血管,还可活动颈椎,对颈椎病也有一定预防作用。

  第五式:压腿    压腿可以热身,还可以舒展筋骨,左右两侧压腿还可加强全身协调。每天压腿左右各四个八拍共计三十二次,对预防摔伤扭伤有明显作用。

  第六式:蹲跳    人老先老腿,蹲跳可强健下体,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阮国治以前每天要在室内蹲跳二三十次,最近年龄大了,仍然没有放弃,只是将蹲跳改成了下蹲。

作者: 网络来源 2012-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