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健身操

侗医养生保健操(上)

来源:本站
摘要:这一套养生保健操主要是在床上完成,四季相宜,适合中老年人长期坚持锻炼,方法简便易学,便于掌握操作。1准备当早上睡觉醒来后,首先排完大小便,宽松睡衣、平躺(仰卧)于床上,全身放松,心中默念:我准备做养生保健操了,排除一切杂念。理论认为,人体牙齿功能的强弱,与肾气的旺盛有直接联系,侗医有齿为骨之现,是......

点击显示 收起

  这一套养生保健操主要是在床上完成,四季相宜,适合中老年人长期坚持锻炼,方法简便易学,便于掌握操作。现将锻炼操作方法整理如下,供各位朋友学习运用。
    1准备
    当早上睡觉醒来后,首先排完大小便,宽松睡衣、平躺(仰卧)于床上,全身放松,心中默念:我准备做养生保健操了,排除一切杂念。
    2叩(牙)齿
    做好准备后,刚开始从轻到重上下叩击牙齿,叩齿时嘴唇微闭,边叩齿边记数,开始锻炼以36次为好,然后逐渐增加到120次最好,叩齿时口腔里会有口水分泌出
来,要把口水慢慢地吞下去(这是人体分泌的津精玉液,不可吐出浪费)。理论认为,人体牙齿功能的强弱,与肾气的旺盛有直接联系,侗医有“齿为骨之现,是肾气盛衰之象”的说法,通过叩齿活动,激活肾气,促进人体精气旺盛、延缓衰老、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
  3搓手掌洗脸
  双手合掌用力搓至发热,然后用手掌贴在面部并从上至下或旋转搓揉,直到感觉脸部有发热感为度,再用食指或中指轻揉眼球,按压双侧太阳穴24次。
    功能作用:通过搓揉按压面部、眼部和太阳穴起到加快这些部位的血脉流动速度,保持筋脉通畅、血水供应充足,具有促进眼睛视物清晰,激活脑细胞功能,加强大脑思维敏捷反应灵活之作用。
    4调理耳部
耳朵,上下提拉12次;接着用指头堵塞耳孔,轻微张嘴,使之听不到声音后,然后松开指头往外拉(听到“呼”的响声为好)12次,接着用手掌用力打压耳朵,压住耳朵后快速放开(叫“双风灌耳”)12次。
    功能作用:通过刺激耳朵、耳道的穴位,促进耳廓的血脉通畅,增进耳道听力的敏捷、反应快速,侗医认为耳朵有许多穴位与人体脏器调节紧密相连,刺激耳道部位起到延缓衰老、延年益寿之作用。
    5叩头
    用手指尖用力在头部叩击(叩击力量以本人能承受为度),从前额到后脑,两侧头部反复击叩36次至72次。
    功能作用:侗医认为头为人体的总部,人的生命活常运行来维持。通过叩击头部,促进脑部血脉运行流通,保持脑部功能正常,延缓人体虚衰速度而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6摇摆上肢(双龙戏珠)
    双手十指交叉,从腕关节开始再到肘关节和肩关节,活动时从左至右摆动,摇摆要求肌肉放松,自然摆动,同时眼睛看着手指,头颈随之摆动24次,摇摆时活动力度和弧度不快不慢(以自我感觉不头晕为好),初练时可以做12次,逐渐适应届再增加到24次。
    功能作用:活动手指关节、上肢各个关节、颈部关节和眼珠,可促进各个关节部位
和筋骨肉血水运行加速,保持营养充足,对调节眼珠视物灵活,反应快速防止颈椎病

 

作者: 本站 2012-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