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健身操

常练“仿生运动”可防治疾病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仿生运动来源于古代的导引术,是一种健身方法。本法可促进全身气血流畅,防治腰酸背痛等疾病。本法可防止由于长时间站立或行走而引起的腰痛、胃下垂、下肢肿胀及痔疮等病,对防治腰痛特别有效。本法可防腿部阏血,加速脚部的血液向上回流。...

点击显示 收起

    “仿生运动”来源于古代的导引术,是一种健身方法。就是模仿动物的动作来健身防病。
    仿长颈鹿“转颈”——防治支气管病
    双手前伸如同扶桌子,提起脚后跟,绷紧双腿,头颈用力向上、向左右转动。此法能锻炼脊柱下部,有改善支气管的作用。
    仿猫拱腰——防治腰酸背痛
    清晨睡醒来,下床后趴在地板的毯子上,撑开双手,双腿合拢伸直,向上拱起臀部,像猫拱起脊梁那样用力向上拱腰,停几秒钟后,放下高翘的臀部,如此反复做16次。本法可促进全身气血流畅,防治腰酸背痛等疾病。
  仿狗行走——防治胃下垂。腰痛及下肢肿胀
  模仿狗走路,将四肢着地,左手和右脚,右手和左脚交替向前伸出,带动身体向前行, 初学时每天坚持练习20步,熟练后每天做两次。本法可防止由于长时间站立或行走而引起的腰痛、胃下垂、下肢肿胀及痔疮等病,对防治腰痛特别有效。
  仿熊抖腿——可预防瘀血
  一脚牢牢站稳于地上,另一只脚抬起脚跟,两脚轮流轻轻地抖动。同时,双手带动肩部前后摆动,跟腿部的动作尽量协调一致。若开始练习时,单脚站地无法站稳,可以一只手扶在墙上,或架子上。每天做几遍。本法可防腿部阏血,加速脚部的血液向上回流。
  仿飞蝗跷腿——防治痛经月经失调
  在地板上铺上毯子,将身体俯卧其上,双肘弯曲,双手贴在胸部下方的毯子上,接着上身仰起,双腿并拢并尽量抬高,缓慢进行3次腹式呼吸,将这一动作连续“仰身、下落、俯身”,做12次,每天做2~3遍,适合女性锻炼。对月经失调,经痛和妇女贫血症有一定疗效。
    仿鹅伸腿——有益血液循环    
  双手叉腰,一只脚前伸,脚尖外拐。另一只脚在后,身体缓缓向下蹲,重复两次,换脚再做。本法有些难度,下蹲时是一只脚支撑全身的重量,如果有难度,开始练习时,可用一只手扶着一根立柱(或树),待练习十多日后,脚和小腿有力了,就不必再扶立柱了。下蹲的次数开始时,左右脚各练习5次,半月后可逐渐增加。为了增强腿和脚的力量,最好每天晨练慢跑1公里,本法尤其适合久坐办公室的人,有益血液循环。
  仿兔下蹲——能防治便秘
  双腿叉开,下蹲,手掌扶地,踮脚,轮流摆动双腿,带动臀部运动。本法对治疗便秘有效。
  仿孔雀弯腰——有益生殖器官
    弯腰,骨盆尽量向后突出,双手前伸齐腰高,胯骨先左后右扭动,同时脚跟轮流随之抬起。常练习本法对生殖系统和消化器官有益处。   
作者: 刘彦骅 2013-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