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健身操

练操缓解局部功能受限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炎炎夏季,很多朋友因为过度使用空调、电扇,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诱发颈肩背腰等部位功能受限、疼痛、活动范围减小等。安徽省中医院推拿2科主任吕子萌提醒,夏季不要过度贪凉,一旦出现上述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此外以下功能锻炼有助康复。转动肩膀:这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可以增加血液循环并且缓解颈肩部紧张。...

点击显示 收起

 炎炎夏季,很多朋友因为过度使用空调、电扇,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诱发颈肩背腰等部位功能受限、疼痛、活动范围减小等。安徽省中医院推拿2科主任吕子萌提醒,夏季不要过度贪凉,一旦出现上述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此外以下功能锻炼有助康复。

  转动肩膀:这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可以增加血液循环并且缓解颈肩部紧张。做这个运动时,双肩简单的往前转动,然后往后,而且双肩要同时转动,每次10~15秒,然后再重复。

  太极云手:两脚开立,与肩同宽,两臂下垂,呼吸调匀。先两腿屈膝,左手自左股部经小腹、胸前,向上向左画圈,腰也随之左转,身体重心渐渐移至左脚。然后右手自右股部经小腹、胸前向右画圆,腰也随之右转,身体重心渐渐移至右脚。如此反复做20~30次。注意双手划圆时,动作尽量大一些,以腰为轴,左右转动。

  吕子萌特别提醒,做这些运动还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各项运动反复做5~10次;动作范围由小到大,逐渐增加,在不引起疼痛的范围内进行;运动时,意识要集中在所锻炼的肌肉上;做操时,尽量通过身体其它部位的主动活动来带动肩关节活动。

作者: 陈小飞 2013-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