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气功

玄门胎息功

来源:《医药养生保健报》
摘要:玄门胎息功属于道家功法,练之可得胎息、降丹、益寿延年等功效。准备功法:本法宜在子时修炼,面向南方,盘腿而坐,全身放松,定气凝神,舌抵上腭,调匀呼吸,意念丹田(脐下1.5寸)存有一个鸡蛋大小的金丹,闪闪发光、向外放热。服气法:兰姗微微发热后,闭目存神,闭口,用鼻缓缓吸气,意想真气由鼻吸入,充盈满口,然......

点击显示 收起

    玄门胎息功属于道家功法,练之可得胎息、降丹、益寿延年等功效。在室外练功时,要选择空气清新处;在室内练功,也需保证空气流通,练功时不可过饥或过饱。

    准备功法:本法宜在子时修炼,面向南方,盘腿而坐,全身放松,定气凝神,舌抵上腭,调匀呼吸,意念丹田(脐下15)存有一个鸡蛋大小的金丹,闪闪发光、向外放热。

    服气法:兰姗微微发热后,闭目存神,闭口,用鼻缓缓吸气,意想真气由鼻吸入,充盈满口,然后将此真气咕咚一声吞下,意念直送丹田,再用口呼出体内浊气。初服气时,因气只能达咽喉,应以7口为宜;几日后,会觉得胃气涌动,发出咕咕之声,说明气已达胃,可服气21口;再几日,会觉得腹部气团萌动,咕咕有声,或声如撕布,说明气已入丹田,需服气49次。

    闭气法:服气完后,接着闭气。深深吸气一口,舌抵上腭,凝神丹田,两手握拳置于膝上,闭气不令其出,到气憋不住时再用鼻呼出浊气,调匀呼吸,这时玉液从口壁涌出,充盈满口,只需咕咚一声吞下,意送丹田。初练闭气法时,时间可能不太长,随着练功的深入,闭气时间会逐渐延长,直至全身毛孔开放出现胎息。闭气次数与服气次数相同。

    收功:先睁开眼睛,双手搓热,搓肾门24次,然后顺时针、逆时针摩腹各24次,再用剑指从眉心沿脑中心线由前至后搓24次,然后放松走动一下,以便气血通畅。

注意在练闭气时可能出现以下情况,如自觉身形变高变大,觉得山川河流人物房舍等尽人身中,精神兴奋,手足不知所措,如遇此景不可睁眼睛,勿惊、勿喜、勿执着,可用手扶墙壁,会觉得一颗闪亮的内丹从头顶直降丹田,降丹之后不可立即睁开眼睛,先渐收意念,静下心来,复四肢,睁眼、收功。到此时内丹已成,接着修炼下去,胎息指日可成。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