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气功

十二段锦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十二段锦是由十二节动作组合而成的健身运动方法。原见于明代朱权(仙)《活人心法》中,名为“八段锦导引法”。后冷谦《修龄要旨》中称之为“八段锦法”,但实际内容与一般所称的“八段锦”有很大的不同。由于其全部动作进行时均取坐势,所以又有“坐式八段锦”之称。...

点击显示 收起

  十二段锦是由十二节动作组合而成的健身运动方法。原见于明代朱权(仙)《活人心法》中,名为“八段锦导引法”。后冷谦《修龄要旨》中称之为“八段锦法”,但实际内容与一般所称的“八段锦”有很大的不同。由于其全部动作进行时均取坐势,所以又有“坐式八段锦”之称。清代徐文弼《寿世传真》中将此法易名为“十二段锦”,并对每节动作予以说明。咸丰年间,潘《卫生要术》据徐氏本收录,并略加增删。光绪年间,王祖源改《卫生要术》为《内功图说》。近代通行之十二段锦,多从《内功图说》。

  【基本内容和方法】

  (一)“闭目冥心坐,握固静思神”法
  
  盘腿而坐,紧闭两目,冥亡心中杂念。凡坐要竖起脊梁,腰不可软弱,身不可倚靠。握固者,握手牢固,可以闭关却邪也。静思者,静息思虑而存神也。

  (二)“叩齿三十六,两手抱昆仑”法
  
  上下牙齿相叩作响,宜三十六声。叩齿以集身内之神,使不散也。昆仑即头,以两手十指相叉,抱住后颈,即用两手掌紧掩耳门,暗记鼻息九次,微微呼吸,不宜有声。

  (三)“左右鸣天鼓,二十四度闻”法
  
  记算鼻息出入各九次毕,即放所叉之手,移两手掌擦耳。以第二指叠在中指上作力放下,第二指重弹脑后,要如击鼓之声,左右各二十四度。两手同弹,共四十八声,仍放手握固。

  (四)“微摆撼天柱”法
  
  天柱即后颈,低头纽颈,向左右侧视,肩亦随之左右招摆,各二十四次。

  (五)“赤龙搅水津,鼓漱三十六,神水满口匀,一口分三咽,龙行虎自奔”法
  
  赤龙即舌,以舌顶上腭,又搅满口内上下两旁,使水津自生,鼓漱于口中三十六次。神水即津液,分作三次,要汩汩有声吞下。心暗想,目暗看。所吞津液直送至脐下丹田。龙即津,虎即气。津下去,气自随之。

  (六)“闭气搓手热,背摩后精门”法
  
  以鼻吸气,闭之。用两掌相搓擦极热,急分两手,磨后腰上两边,一面徐徐放气从鼻出。精门即后腰两边软处,以两手磨二十六遍,仍收手握固。

  (七)“尽此一口气,想火烧脐轮”法
  
  闭口鼻之气,以心暗想,运心头之火下烧丹田,觉似有热,仍放气从鼻出。脐轮即脐丹田。

  (八)“左右辘轳转”法
  
  曲弯两手,先以左手连肩圆转三十六次,如绞车一般,右手亦如之,此单转辘轳法。

  (九)“两脚放舒伸,叉手双虚托”法
  
  放所盘两脚,平伸向前,两手指相叉,反掌向上,先安所叉之手于头顶,作力上托,要如重石在手托上,腰身俱著力上耸。手托上一次,又放下安手头顶,又托上,共九次。

  (十)“低头攀足频”法
  
  以两手向所伸两脚底作力扳之,头低如礼拜状十二次,仍收足盘坐,收手握固。

  (十一)“以候神水至,再漱再吞津,如此三度毕,神水九次吞,咽下汩汩响,百脉自调匀”法
  
  用舌搅口内,以候神水满口,再鼓漱三十六,连前一度,此再两度,共三度毕。前一度作三次吞,此两度作六次吞,共九次吞。如前咽下,要汩汩响声。咽津三度,百脉自周遍调匀。

  (十二)“河车搬运毕,想发火烧身,旧名八段锦,子后午前行,勤行无间断,万疾化为尘”法
  
  心想脐下,丹田中似有热气如火。闭气如忍大便状,将热气运至谷道(即大便处),升上腰间、背脊、后颈、脑后、头顶止。又闭气从额上、两太阳、耳根前、两面颊,降至喉下、心窝、肚脐下丹田止。想是发火烧,通身皆热。

  【自我保健应用】
  
  十二段锦适合于患慢性、虚弱性疾病者的调摄。有助于神经衰弱、慢性气管炎、食管炎、慢性胃炎、冠心病、肺气肿、溃疡病、胃下垂、腰肌劳损、慢性肾炎肾虚腰痛等患者的康复。也可根据局部疾病重点选练数节。如耳鸣、耳聋可选练第一、二、三节;心火旺者可选练第一、四、七节;五劳七伤可选练第一、九节;腰背疾病,可选练第一、十节。

  【注意事项】

  (1)本法须闭气之各节,尤其是第七和十二节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凡高血压、食道静脉曲张、青光眼、脑动脉硬化、肝硬化之伴有门静脉高压者,均不适宜。

  (2)本法各导引动作要柔和,幅度要由小渐大,缓缓而行,不可用猛力。

  (3)本疗法原传于每日子后午前进行,但按现代人生活习惯,可改作早晚2次。
  
  十二段锦源出于钟离“八段锦”(见《修真十书》),后发展分解为十二段。另有尤乘《寿世青编》所载“十二段动功,也称“十二段锦”,由叩齿(上下齿列相击如咀嚼状)、咽津(将口中唾液慢慢咽下)、浴面(以手擦面部)、鸣天鼓(两掌掩耳、以指击头)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