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气功

峨眉十二庄的概述

来源:环球中医网
摘要:12庄的创源地为四川省峨眉山。据传为峨眉山高僧白云禅师开派,属峨眉临济宗气功中的12套修持气脉内景功夫练法。十二庄图,讲动静功修练。练功的人手途径,始于道家而归于佛家的四智如来境界。...

点击显示 收起

古谓四通八达的道路曰庄。12庄的创源地为四川省峨眉山。据传为峨眉山高僧白云禅师开派,属峨眉临济宗气功中的12套修持气脉内景功夫练法。祛病强身者可据此锻练文势与小练形法及大练形法;体健者可直接锻练文武两势之大练形法。一可籍此功夫为他人诊治疾患,二可籍此功力御敌制敌。本书介绍好的练法,偏重于武势大练形法兼具文势大练形法。从架子外象言,包括天地人3部练法,从体之气脉讲,则重在精神,贵在元气,以通人身20部气脉为用。

大练形与小练形的关系,即整体与局部之间的相互辨证关系。大练形为整体性运动,锻练时气血无处不到,充满周身。小练形则具有其针对性,引气机“单刀直入”,是单练某脏腑及病所的方法。

十二庄图,讲动静功修练。其排列顺序是:天地之心,龙鹤风云、大小幽明。练功的人手途径,始于道家而归于佛家的四智如来境界。所谓的四智如来,即转识得智。瑜伽行派认为通过特定的修行,使眼耳舌鼻身五识转为摆脱烦恼得“作事智”,意识六识得“观智”,未那识七识得“平等智“,阿赖耶识八识得“境智”。具此四智,即达到佛果。佛果即如来,是“佛”的十号之一。“如”亦名“如实”,《大智度论》卷廿四谓: “如实道来,故名如来”。即真如(真空),循此真如达到佛的觉悟。

十二庄分别以12个字标名,又可分别称为天字庄、地字庄,之字庄,心宇庄、龙字庄(即游龙庄)、鹤字庄(即鹤翔庄)、风字庄(即旋风庄)、云字庄(即拿云庄)、大字庄、小字庄、幽宇庄、明(冥)字庄。其中间4庄以词冠庄称,前后8庄皆以字冠庄名。十二庄字虽可互为反正(如天地,龙鹤、大小、之心、风云、幽明等)和互相连系(如天龙,地鹤、之风、心云、天大、地小、心幽、云冥等),但是在练功或应用时须按序相联。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