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气功

通经活络有要点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我们练习八段锦就可以通经活络、和气柔体。八段锦各式的练习有如下一些要点和功效。两手托天理三焦动作要讲究圆活,不要太直来直去。左右开弓似射雕腿部动作要虚实分明,还要注意把思想集中在用力的部位,可以疏理肝气、消除胸闷,同时减轻肩背部的酸痛不适。...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认为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是人身气血运行的通道,不可不通。我们练习八段锦就可以通经活络、和气柔体。八段锦各式的练习有如下一些要点和功效。

  两手托天理三焦   动作要讲究“圆活”,不要太“直来直去”。这样有利于血液运行,可以促使全身的气机流通、水液布散,从而周身都得到元气和津液的滋养。

  左右开弓似射雕   腿部动作要“虚实分明”,还要注意把思想集中在用力的部位,可以疏理肝气、消除胸闷,同时减轻肩背部的酸痛不适。此式的颈椎左右旋转运动,还可增加头部的血液循环。

  调理脾胃须单举   有助于脾胃的消化吸收,可以使呼吸缓慢,工作效率提高。

  五劳七伤往后瞧   能强化颈部及腰部功能,可调和阴阳、培养精气、提升免疫力,最适宜于病后的健身活动。

  摇头摆尾去心火   要上肢放松,尽量旋转。转头能刺激大椎穴,有益气通阳的功效。此式动作能使心火下降、肾水上升,可消除心烦、口疮、口臭、失眠多梦、小便热赤、便秘。

  双手攀足固肾腰   其躬身的动作可刺激督脉和肾经,令肾气旺盛,有固肾健腰的作用。

  攒拳怒目增气力   这一式的动作可刺激肝经,使肝血充盈、肝气疏泄、强健筋骨。那些长期静坐、卧床的少动之人,气血多有瘀滞,尤为适宜做此式动作。

  背后七颠百病消   强调的是足跟受力,可以刺激足部生殖和泌尿反射区,也可以起到补肾、壮腰的作用。同时,颠足而立可拔伸脊柱,下落振身可按摩五脏六腑,有利于消除百病。

  在练习八段锦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两点:一是练习时,要注意使身体动起来,使心情静下来;二是动作要准确、舒缓,要特别注意用腹式呼吸。

  八段锦比较简便易学而且活动不剧烈,很适合中老年人练习,锻炼的时间最好在下午四点到傍晚。

作者: 胡晓飞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副教授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