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气功

点评《养性延命录》之“五禽戏”

来源:养生大世界杂志
摘要:虎戏自然站式,俯身,两手按地,用力使身躯前耸并配合吸气,当前耸至极后稍停。如此三次(这个动作的导引重点在腰部,借改变身躯的重心来强化肾,同时用呼吸导气于此)。接着抬头面朝天,再低头向前平视(这里应该有呼吸配合,仰头吸气通畅督脉,平视呼气通畅任脉)。最后,如虎行走般以四肢前爬七步,后退七步(这样可以借重......

点击显示 收起

    虎戏

    自然站式,俯身,两手按地,用力使身躯前耸并配合吸气,当前耸至极后稍停;然后,身躯后缩并呼气;如此三次(这个动作的导引重点在腰部,借改变身躯的重心来强化肾,同时用呼吸导气于此)。继而两手先左后右向前挪移,同时两脚向后退移,以极力拉伸腰身(这是一个过渡动作,拉开手足距离,进一步加大腰部承受力,是进一步强化腰肾的锻炼);接着抬头面朝天,再低头向前平视(这里应该有呼吸配合,仰头吸气通畅督脉,平视呼气通畅任脉);最后,如虎行走般以四肢前爬七步,后退七步(这样可以借重心左右变化作用左右肾,如果起手开始吸气,落下呼气,作用更大。)。

    综合评价以肾为支撑的核心部位,气力血共同作用,通过动作强化一脏导引,加速血液循环。配合呼吸左右深入强化。更奇妙的是四肢着地,浊气化开,仰头吸气直达命门,平视直通任脉。

    鹿戏

    按上四肢着地势。吸气,头颈向左转,双目向左侧后视,当左转至极后稍停;呼气,头颈回转,当转至面朝地时再吸气,并继续向右转,一如前法。(这样动作回头,气在大小腿侧胆经络一线)如此左转三次,右转两次,(左右次数不同,原因在于常人多用右侧,右强左弱)最后回复如起式。然后,抬左腿向后挺伸,(抬腿吸气,意在腰;挺伸呼气,意在腿和同侧后背)稍停后放下左腿,抬右腿如法挺伸。(抬腿向后挺伸,作用在后腰背一线,属于膀胱经络分布,目的在于引少阳而出,激发膀胱之太阳气。)如此左腿后伸三次,右腿两次。

    综合评价此式目的在于强化太阳膀胱经络气。奇妙处在于不仅肢势接上,气血状态没有改变,同时也是中医阴阳互补原理的应用。上式补。肾,本式补膀胱。另一个奇妙处是引少阳,先开枢纽经络,令导引阴阳得以平衡。

    熊戏

    仰卧式,两腿屈膝拱起,两脚离床席,两手抱膝下'头颈用力向上,使肩背离开床席(这样动作腹部肌肉着力,聚气{在胃);略停,先以左肩侧滚落床面,当左肩一触及床席立即复头颈用力向上,肩离床席;略停后再以右肩侧滚落(鼓气两肋内,左右各强化肝脾),复起。如此左右交替各七次。然后起身,两脚着床席成蹲式,两手分按同侧脚旁;接着如熊行走般,抬左脚和右手掌离床席;当左脚、右手掌回落后即抬起右脚和左手掌。如此左右交替,身躯亦随之左右摆动,(气在两肋内,意在调和肝脾。这是中医的左病右治,右病左治原理应用。)片刻而止。

    综合评价肝脾调和,胃气足,应了脾胃为后天之本的医验学说。从聚集胃气人手,集一身之气贯注两肋内,左右轮替、张驰有度,有行淤滞之效能。

    猿戏

    择一牢固横竿(如单杠、门框、树叉等),略高于自身,站立手指可触及高度,如猿攀物般以双手抓握横竿,使两肢悬空,做引体向上七次。接着先以左脚背勾住横竿,放下两手,头身随之向下倒悬;略停后换右脚如法勾竿倒悬。如此左右交替各七次。

    综合评价除了开腋宽胸之外,对培养拼搏无畏的精神气概,统领气血于精神是极好的办法。从这个动作可以清晰地看到硬功夫“筋骨皮和一口气”的原貌'也证明了拳谚“转乾坤,练飞腾”增强敏捷性的原理。

    鸟戏

    自然站式。吸气时跷起左腿,两臂侧平举,扬起眉毛,鼓足气力,如鸟展翅欲飞状;呼气时,左腿回落地面,两臂回落腿侧。接着,跷右腿如法操作。如此左右交替各七次(鼓动手足三阳,流畅手足三阴。升起,气在后腰以及肩臂,上下诸阳皆贯通融合。落下时气归会于建里穴两侧),然后坐下。屈右腿,两手抱膝下,拉腿膝近胸;稍停后两手换抱左膝下如法操作。如此左右交替亦七次(融合三焦之气,百脉朝肺,与上个动作互为表里,心中极为愉快)。最后,两臂如鸟理翅般伸缩各七次(摇动双臂,余气化开,恢复常态)。

    综合评价三阴三阳和,上下和。表里和。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