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气功

逍遥桩舒肝理脾三式

来源:养生大世界杂志
摘要:两手稍曲指,成爪,两肘置于肋两侧,小臂上侧与床面成120角,小臂下侧与床面成60度角,两臂相对,手心斜朝前下方。眼眶对应上方的发际通气,两手拇、食、中指三指也与肋内通气。两手无名指和小指微微弯曲,其余三指自然伸直。两手三指与足大趾、二趾相感应,然后手足和目眶上发际通气,反应在两肋内。...

点击显示 收起

    养气第一式

    静卧,蜷腿,曲膝,两脚踩床。

    两手稍曲指,成爪,两肘置于肋两侧,小臂上侧与床面成120角,小臂下侧与床面成60度角,两臂相对,手心斜朝前下方。

    留意掌心与肘相联系,与阳热激发处和命门相应,大约几分钟后,两气相激发,三气相应。

    渐渐,两臂之气绵绵密密,与两肋中相应,激发肝脾之气。若肝脾有疾病,可以体验到肝内阴冷寒浊,毫无生气。正应了中医所说:内寒外热,缠绵难愈。

    守候一定时间后,足大趾二趾与肋通气。眼眶对应上方的发际通气,两手拇、食、中指三指也与肋内通气。

    此时,肋内肝脾之气与身体内外上下沟通。

    养气第二式

    静坐或八字步微马步站桩,两肩放松,两肘曲,在肋两侧,上下臂大约90度角,虚腋,两掌心相对。

    两手无名指和小指微微弯曲,其余三指自然伸直。

    两手三指与足大趾、二趾相感应,然后手足和目眶上发际通气,反应在两肋内。

    此时,可借用呼吸导引气人肋内,推动肝脾内阴冷寒浊之气外出。具体操作:同时从丽手拇、食、中指三指和足大趾、二趾处引气入肋内。吸气入,呼气出,以畅通为标准。

    当呼吸畅通后,呼气时两肋开始反应。这时就可以在呼气时把意识转移到足外侧三趾和手外侧二指。这样就辅助肝脾气机的输转。肝脾内阴冷寒浊渐渐消失,转而到肝胆经络所过之处瘙痒不适,或者透发风疹。

    归原第三式

    当以上二式练习熟练后,练习本式可以达到舒肝理脾目的,让内脏气恢复平衡,让身体气机与每天气候环境相适应。

    八字步微马步站桩,同时从手两手拇、食、中指三指和足大趾、二趾处引气入肋内。呼气时候胆经络气反应。结合推掌,进一步强化肝胆气强化。

    具体练习如下:

    吸气时,收臂到肋后。气从同侧手拇、食、中指三指和足大趾、二趾到肋内通气。

    呼气时,掌正面推出,五指张开,掌心朝前。随呼吸肋内气到达手外侧二指和足外侧三趾。

    左右推掌各练习七次,双推一次。

    当肝胆气血平衡后,反应在两肾后各一块出现紧、胀、涩等反应。此时可开口吐气,意识收回到命门和上腹部阳热激发处——肚脐上三指处。

    效果举例(陈冰天叙述)

    逍遥桩舒肝理脾三式调理的形象过程

    2008-11-27

    昨晚回去睡床上守,刚开始守命门阳热处,命门紧实,两手龙爪紧实一团,百会进气,后守膀胱和腰阳关,感觉腰阳关到命门紧,小腹温,全阴痒紧,有气后行,神庭印堂酥麻,鼻口唇痒,之后守上脘脊中,左胸内第三肋骨胸中间一段郁塞不通闷疼,全身发热微汗出,过了一会感觉从头顶下胸轻松,人突然变精神了许多。慢慢全身轻松头也不疼了,之后睡着了,早上起床人变轻松。

    2008.12.3

    晚上站桩感觉胸内没有什么郁气了,刚开始一直很平稳调整,后来手心发热,聚气在脊中到腰阳关和印堂一片,慢慢掌身合一,全身反应消失,后来又聚气在神庭到印堂之间,相对的脑后也聚气,头前后两侧像被两块平行的木板夹住一样,越来越强,后来感觉神庭随吸气进气,气进了胃经,嘴角紧抽动了两下,左侧迎香跳动几次,左侧乳中穴疼,右侧阳冲痒热,左侧踝关节和膝关节有点不适的疼。

    推掌结束,左手心,右手中指一、二指节关节间聚气。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