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气功

有氧抗癌操之“经络健身法”

来源:家庭中医药杂志
摘要:本人从事肿瘤事业多年,创建四位一体疗法,有氧抗癌操的体疗便是其中之一.作为早期预防及癌友的康复体疗也卓有成效。经络健身法的要领就以下三点:第一、学习一种意守丹田的腹式呼吸方法。一般的人每天只要自觉地用25分钟的时间,通过3种不同的方式,有计划地去激发经络系统,就可以收到祛病健身的效果。2.腹式呼吸:......

点击显示 收起

  本人从事肿瘤事业多年,创建四位一体疗法,有氧抗癌操的体疗便是其中之一.作为早期预防及癌友的康复体疗也卓有成效。现详其端倪,以资热爱健康事业的大众。

  经络健身法的要领就以下三点:

  第一、学习一种意守丹田的腹式呼吸方法。每天早晚2次,每次5分钟。

  第二、进行以两条腿为主的、力所能及的、自觉的体育锻炼,每天1次,每次5分钟。

  第三、按摩合谷、内关和足三里3个穴位。一般人每天早晚2次,左右不拘,每次共5分钟。按摩时如能感到酸、麻、胀,并且这种感觉上下窜动,是为有效按摩,按压的频率约为每分钟30次。   

  一般的人每天只要自觉地用25分钟的时间,通过3种不同的方式,有计划地去激发经络系统,就可以收到祛病健身的效果。

  文中名词备注:

  1.丹田:道家认为,丹田在人体肚脐下3寸的地方。

  2.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是健肺的好方法,就是吸气时将腹部收缩,呼气时再把腹部鼓起。

  做腹式呼吸时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①呼吸要深长而缓慢,呼吸要慢而深,频率大致为每分钟4~6次。

  ②用鼻呼吸而不用口。全身肌肉尽量放松,意念集中在丹田(脐下3寸)。

  ③一呼一吸掌握在15秒钟左右。即深呼吸(回缩肚子)3~5秒,屏息1秒,然后慢呼气(鼓起肚子)3~5秒,屏息1秒。

  ④每次5—1 5秒,做30分钟最好。

  ⑤身体好的人,屏息时间可延长,呼吸节奏尽量放慢加深。身体差的人,可以不屏息,但气要吸足。

  ⑥每天练习1~2次,坐式、卧式、走式、跑式皆可,练到微热微汗即可。腹部尽量做到鼓起缩回50—100次。

  呼吸过程中如有口津溢出,可徐徐下咽。

  3.合谷:针灸学名词,位于手背虎口处,于第1掌骨与第2掌骨之间凹陷处。

  4.内关:针灸学名词,属于厥阴心包经。位于前臂正中,腕横纹上2寸,在桡侧屈腕肌腱同掌长肌腱之间取穴。

  5.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从下往上触摸小腿的外侧,左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之处,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以线连结,以此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而此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足三里穴在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嵴1横指,当胫骨前肌上。取穴时,由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由胫骨旁开1横指,该处即是。

  6.穴位又称腧穴、气穴,是人体脏腑、经络的活动机能聚积于体表的一些特殊部位。如合谷穴、足三里穴等。通过对一定的穴位进行针灸、按摩等,可以调整人体机能,起到保健或治疗疾病的作用。

  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癌细胞并非癌症患者所独有,在一般正常人体内也有癌细胞的存在,但一般人并不形成癌症。这是因为一般正常人体内都有一种能够把癌细胞杀死的能力,这种能力就是人体有一个强大的免疫防御系统,具有强大的杀死癌细胞的能力。

  免疫系统杀死癌细胞和外侵的病毒细菌是通过血液中的免疫细胞和免疫球蛋白完成的。免疫细胞主要是血液中的T细胞和B细胞,还有自然杀伤细胞等,这些细胞都是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和计数的。正常人这些细胞不仅数量多活性强,而且杀死癌细胞的威力大,一旦癌细胞出现,就会被消灭。而在缺少运动、体弱多病的人,这些细胞不仅含量减少而且杀伤力减弱,这就为细胞的恶性膨胀创造了条件。免疫球蛋白的特殊作用是专门和外侵的细菌、病毒以及癌细胞相结合,使它们丧失生存能力而被消灭,免疫细胞和免疫球蛋白经常是配合行动的。

  经络健身法中的三种经络健身法都能提高体内的免疫细胞和免疫球蛋白的数量和活力,尤其是腹式呼吸和体育运动可以极大提高这两种免疫系统的能力。通过对参加锻炼的肿瘤患者免疫系统化验结果不难看出,在锻炼后(实验组未服提高免疫的药物)比照锻炼前白细胞有明显提升,精神状态有所改善。

  经络健身法防癌抗癌作用的第二个原因是能够提高血液和体液的氧含量。无论是穴位的按摩、腹式呼吸和体育运动都能有效提高血氧的含量,尤其是慢而深的腹式呼吸能够加强肺泡与血液的气体交换,使血氧含量提高。体育运动众所周知更能成倍提高血氧的含量。而血氧的增加对癌细胞有强大的抑制作用。这就是为什么爱好体育运动者,发生癌症机率小得多的根本原因。

  经络健身法的第三个防癌抗癌作用,就是在运动时全身的气血运行速度加快,每天一次或二次的体育运动,由于反射地影响了心血管功能加强,同时回心血量增加,血压增高,全身血气的运行突然加速,结果使人体某些部位产生的癌细胞不能占位而被迅速清洗到血液之中,最终被免疫系统所消灭。

  经络健身法为什么能够防癌抗癌,可能还有许多方面,有待进一步研究。以上经络健身法的三种作用:增强免疫系统功能、提高血氧的浓度和提高血气的运行,实践证明对人体防治百病,保证健康有益无害。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