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运动健身分类健身气功

以气养生之呼吸反盗版

来源:39健康网
摘要:冬季健康呼吸处方按照以下处方练习,就可以在这个冬季培养起健康的呼吸习惯,让自己的每一次吸气、呼气都充分发挥能量。日常练习:坐直,集中注意力。屏住呼吸5秒钟以上。休息1~2秒钟后重复练习。...

点击显示 收起


  冬季健康呼吸处方

  按照以下处方练习,就可以在这个冬季培养起健康的呼吸习惯,让自己的每一次吸气、呼气都充分发挥能量。

  日常练习:坐直,集中注意力;将一只手轻轻放在腹部;用鼻子慢慢吸气,让气体逐渐充满腹部,感觉你的手被鼓起的腹部向外推;接着让气体慢慢充满高一点的胸部,这个过程一般需要5秒钟;屏住呼吸5秒钟以上;现在用鼻子慢慢向外呼气,首先感到腹部肌肉放松,接着是胸部,这个过程一般也需要5秒钟;休息1~2秒钟后重复练习。

  情绪激动时练习:情绪激动时特别容易出现浅而短的呼吸。此时立刻用双手围住鼻子或用一次性纸杯罩住鼻子深呼吸几次,吸入一些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以提高血液里的二氧化碳浓度,平衡血液碱性;接着再按照“日常练习”的方法练习。

  失眠时练习:健康的呼吸有助于纠正不平衡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缓解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的失眠。

  TIPS:

  锻炼时的特别呼吸提醒:锻炼中正确的呼吸,不仅有助于获得更好的健身效果,还能有效避免可能出现的运动伤害。因此,专业健身指导特别提醒我们在锻炼时注意以下三点:

  ●控制呼吸频率

  运动医学专家建议,普通人从事日常锻炼时尽量将呼吸频率控制在每分钟30次以内,这样最有利于健康。过快则会导致摄氧量更加不足,氧债越欠越多,锻炼效果明显下降,甚至感到胸闷、呼吸困难,无法将锻炼持续下去。

  ●减小呼吸道阻力

  锻炼过程中采取口鼻并用的呼吸方式或以口代鼻呼吸,能减小呼吸道阻力、增加摄氧量、推迟疲劳的出现。

  但需特别注意的是,冬季若在室外锻炼,开口不可太大,这样才能保证吸入的空气经口腔加温后再通过咽喉进入肺部。

  ●呼吸与运动技术相配合

  实践证明,锻炼过程中呼吸与不同运动技术相配合能有效避免可能出现的运动伤害。例如:

  网球——挥拍击球时深呼气;

  力量练习——用力推、拉、举、蹬时深呼气;

  仰卧起坐——仰卧时吸气,坐起时呼气;

  俯卧撑——俯卧时吸气,撑起时呼气;

  慢跑——2~4个单步一吸,2~4个单步一呼;

  太极——上肢向上、向外、向后运动时吸气;上肢向下、向内、向前运动时呼气。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